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85.9%的人看好火车票实名制能遏制“黄牛”(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9日07:30
漫画:朱慧卿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将在广州铁路集团公司和成都铁路局部分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上周,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对5000人进行的调查显示,83.1%的人赞成火车票实名制,6.5%的人表示尚需观望,只有10.4%的人明确表示反对。

  85.9%的人看好实名制能遏制“黄牛”

  “每年离过年还有一个月,就开始发愁买票的事。”北京某公司职员李晓老家在四川,她已经3年没有赶上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了。“公司到腊月二十九才放假,火车票一般提前10天预售,但我排队根本就买不到票。”去年她起大早去火车站,排在第二,但是前面的人一下子就买了100张票,到她时依然被告知没票了。她盼望着,火车票实名制尽快惠及她这样的普通人。

  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运输系主任马驷,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实名制售票需要对客票销售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增加读取旅客身份证信息、车票信息的设备。对普通旅客来说,实名制体现了一定的公平性,能有效遏制倒票行为。“实行实名制后倒票成本和风险大大增加了,追查打击倒票和造假更方便。”

  调查显示,85.9%的人看好实名制对“黄牛”倒票行为的遏制作用,只有10.4%的人认为不能遏制。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庆龙提醒,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后,“黄牛”也会采取各种办法应对,比如用假证件买票。如果没有有效的管理措施,这些成本还会转移到购票者身上。火车票实名制对铁路部门售票、检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本次调查中,69.0%的人认为火车票实名制能缓解春运买票难,24.5%的人表示不能缓解。

  刘庆龙表示,实名制只是减少了“黄牛”倒票的空间,但要完全解决春运买票难、出行难的问题,主要还是要解决运能和运需之间的矛盾。

  马驷也认为,春运买票难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供给短缺。“公众对铁路运输的需求每年都在增长,解决春运买票难要大幅度提高铁路的运输能力。等到我国"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建成运营以后,春运买票难的现象才可能大幅减少。”

  70.5%的人期待火车票销售信息透明化

  公众对火车票销售有什么期待?调查显示,70.5%的人期待火车票销售信息尽快透明化,69.1%的人认为要防范铁路部门内部倒票行为,61.4%的人希望火车票实名制尽快推广到全国。

  “火车票实名制是新生事物,在试行阶段肯定会有不少新问题。”马驷建议,铁路部门应提早做好宣传工作,让更多旅客了解今年春运买票的新规定,减少旅客的不方便。

  刘庆龙认为,实名制会带来更高的管理和服务要求,如果没有准备好就推广,铁路部门会很被动。“现在春运检票拥挤现象很严重,火车在车站停留时间有限,实名制以后检票时间延长,会不会出现旅客上不了车的情况?”

  一名民意中国网网友建议,“飞机的电子客票可以通过电话和网络预订,火车票能不能也实行多种销售方式?既节约我们的时间,又能防止"黄牛"倒票。”

  调查中52.2%的人支持此提议,认为火车票销售应该学习飞机电子客票管理模式。

  “在目前情况下,最重要的是能让旅客走得了,而且不买高价票。”马驷说,解决了运能问题之后,车票销售的主要目标才是让旅客买票更方便。“实行电子客票制,技术上没有问题,实际上法国的客票销售渠道中,网络预订和购买已经是比例最高的一种形式了,他们的发展方向就是客票无纸化。”

  刘庆龙则认为,目前火车票还不能和飞机票相比。要按照飞机电子客票管理的办法,铁路这么大的吞吐量,对各站点安检和验票能力的要求更高,一时还达不到要求。

  公众对今年春运有何期待?

  在刘庆龙看来,铁路部门特别注意和公众的沟通,连续3年春运都能及时公布车票销售、票价等信息。在运能、运力提升的同时,管理效率也在提升,“比如沪宁线上的江苏昆山站,几乎每5分钟就有一辆动车通过。”

  “我们一直把铁路称为"铁老大",就说明了它的重要性。”上海市某公司职员秦雷说,近年来很多人都感受到了高速铁路带来的交通便利和服务水平提升。前不久北方暴雪中,铁路部门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为旅客着想,最近又顺应民意试行火车票实名制。人们对“铁老大”的印象越来越好了。他希望,今年的春运中,“铁老大”能有更高的工作质量,带给人们更多惊喜。

  公众对今年春运有何期待?调查显示,70.5%的人期待春运期间增开不同价格层次的旅客列车,69.3%的人希望严打“黄牛”倒票,32.9%的人期待列车员服务尽心,32.7%的人期待更细致的列车安检,32.1%的人希望候车室加强服务。

  “每年春运对于铁路部门都是一个大考验。”对于今年的春运,马驷希望铁路部门能够充分考虑可能出现的恶劣气候比如冰雪灾害等,做好各种应急预案,确保旅客出行安全。也期待已经开通运营的武广、石太等客运专线能够缓解铁路客运压力,为春运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