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青年报:帮扶民企就培训“富二代”?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07:47
  一直培训公务员的浙江省温州市人事局下属的干部培训学校,大门口忽然增加了一块新牌子——温州市继续教育学院。外界议论说,这主要是用来培训“民企二代”。“我们的培训班,招收的是未来的温州企业家,不但包括民营企业第二代,还包括职业经理人、二代企业家——就是现在自己创业的这一批。这些,都可能是未来决定温州经济的人。”干部培训学校校长吴延风说。

  据悉,温州市政府此次推出的研修班每期8天课程、每人费用1.28万元。温州人事局决定用人才经费为每人补贴8800元,学员只需出4000元。其实,此前多个地方都已风风火火地推行着政府出资培训“富二代”,几乎遭遇民意一致质疑。

  诚然,30年改革开放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都有着民营企业家的贡献。而且,目前中小企业创造的最终产品和服务价值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0%左右,缴税额约为国家税收总额的50%,同时提供着近80%的城镇就业岗位。如果民营企业一旦有闪失,会殃及无数就业者和经济发展。出资培训民企经营者,在一定程度上也是政府需要关注的事情。问题在于,为何一想到帮扶民企,政府就出资培训“富二代”?

  报道中,面对“对温州企业家来说,一次培训费用1万多元,并非大额数字,为什么政府还要去补贴”的质疑,温州市干部培训学校校长吴延风解释说:“这好比一场马拉松,政府所做的,就是从加水站递了一杯水过去。当然旁边会有观众热议:我们也很热啊!我们也要喝水!但是不行,正在跑步的是运动员啊!”

  如果说民企“富二代”是运动员,那其他老百姓如“贫二代”是不是运动员?可以说,许多“贫二代”乃至很多弱势群体,连上场资格和机会都没有。法国著名社会学家图海纳曾谈到,近些年来我们的社会结构正从一种金字塔式的等级结构变为一场马拉松,每跑一段,都会有人掉队—被甩到了社会结构之外。那些掉队的“贫二代”和弱势群体不是更需要政府“递上一杯水”吗?

  实际上,权力和资本应保持适当距离,权力之手伸得太长,哪怕是善意的,也会让企业陷入被动甚至诚惶诚恐。财经作家吴晓波说过:在中国,一个与政界绝缘的人确乎很难获得资源和超速成长,因此,讨论政商关系,“企业家应该离政治有多远”,一直不是一个问题,问题其实在于,“企业家应该离政治有多近。”这一见解无疑有其道理。且不论政府出资培训“富二代”能否达到效果,即便达到效果,“富二代”掌权后带领企业发展壮大了,政府会不会以功臣自居并让企业投桃报李?

  政府最明智的方式,其实是恪守权力边界,把纳税人的钱用在刀刃上。即便要帮扶民企,也应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等,正如有学者指出的,世界企业发展史证明,企业家从来都不是通过政府有形之手培训而来的,而是经过市场这只无形之手锤炼而成的。况且,政府只是市场的监督者和公共服务的提供者,培训企业家无论如何不在政府的职能之列。(王石川)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