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家电下乡直补呼声高实施慢不少企业不愿实行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07:51
  家电下乡产品实行直接补贴的呼声已久,日前东莞市经济与信息化局也正式发文要求由销售网点代办申领并垫付补贴资金,农民可避开各种繁琐程序,在网点直接领到补贴金。但记者近日走访发现,东莞几大家电卖场均未执行这一最新规定。有企业称,莞经信局只是发了一份通知,没有明确具体流程,各镇街标准也不一样。另代垫直补存在一定风险,因此不少企业不愿实行。

  调查:有销售人员表示没听过

  据悉,东莞家电下乡自去年3月份推行以来,前6个月兑付率不足30%,作为“1月~11月份兑付率低于75%的地级市”曾被通报批评。鉴于此,去年12月12日,东莞市经济与信息化局在官方网站上公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我市家电下乡补贴兑付工作的通知》。

  近日,记者走访了东莞市鸿福路上几大家电卖场,发现卖场对于家电下乡产品基本没有宣传,如不询问,销售人员不会主动介绍。相比之下,“以旧换新”的宣传标语则随处可见。

  在一家卖场某品牌空调专柜里,甚至连下乡产品的样机都没有摆,顾客只能在宣传小册子里看产品介绍,不能亲自体验。事实上,虽然家电下乡产品是国家指定款,但每个品牌都有数款可供选择,而在东莞几大家电卖场里,“每个品牌大概只有一两款,选择真的很少。”销售人员这样告诉记者。“再说,领取补贴金的手续麻烦得很,要去户口所在镇街的财政分局申请,两三百块要等上两三个月。”

  在几大卖场,销售人员都劝记者买以旧换新的产品,“家电下乡太麻烦了,你不如花个一百元买个旧电器来参加以旧换新,领补贴方便多了。”经信局不是已经发文要求销售网点直接垫付补贴金吗?对记者的询问,销售人员都回答称,现在还不行。甚至有些销售人员表示,没听说过这回事。

  原因:不合条件补贴由企业承担

  对此,时尚电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正在进行人员培训、梳理相关流程,应该很快可以实行。东莞国美方面则称,目前正在和政府关于直补进行商洽,具体合同还没最终敲定,预计最快要到下周。昨日,记者以市民身份致电东莞市经信局,有关工作人员解释,目前只是以个别网点作为试点,还没有全面展开代垫直补。

  该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正在和企业协商,还没签订协议书,毕竟要预先垫付一大笔补贴金,许多网点都不太愿意;而且国家要求今年四月份才全面展开,目前东莞只是在做前期工作。”

  事实上,代垫直补确实存在一定风险。《通知》规定,各镇(街)财政分局收到销售网点结算材料后,应当场审核农民相关证件及购买资料,在核实农民身份和审核垫付情况的基础上,进行补贴资金结算。“对不符合条件的不得结算,由此发生的损失由销售网点自行承担。”

  另外,有企业内部人士透露,莞经信局只是发了一纸文件,但申领条件、具体流程等还没有系统规范的要求,而且各个镇街的审核标准也不一致,“所以企业也很难做。”(叶虹)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