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北京拟建低碳社区相关方案已进入成果编制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08:07
  张新华过日子很仔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在她心中有本账:做饭提前淘米并浸泡10分钟,省电4.5度,减少碳排放4300克;去距离8公里远的地方,乘坐轨道交通比乘汽车减少碳排放1700克;把日常电子闹钟换成发条闹钟,减少碳排放48克;动手拧干代替洗衣机甩干,减少碳排放1230克……

  和其他自然之友低碳组的志愿者一样,张新华一直谨守上述“生活法则”。不过很快,这种“低碳式生活”就不再只是民间团体的小范围活动了。哥本哈根气候大会闭幕后,记者从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获悉,丰台区长辛店计划建设一座5平方公里的低碳生态城,区域碳排放低于常规方案的50%。作为北京市首个低碳社区,目前相关规划方案已经完成,即将进入成果编制阶段。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院总体所副所长鞠鹏艳告诉《北京科技报》:“所谓低碳社区,是指通过能源、资源、交通、用地、建筑等综合手段,减少社区规划建设和使用管理过程中的温室气体排放,并鼓励居民从居家、办公、休闲等各方面予以配合。”

  “生态城包括1平方公里的人工湿地公园,其余生产生活区域也将大量栽植中和二氧化碳能力较高的乔木,并将用太阳能、地热能满足部分生活热水、供暖、制冷、发电等需求,可再生能源占能源需求总比例的20%。”鞠鹏艳说,生态城的空间布局、主干道系统等多呈“南北走向”,这与所在地的夏季风风向一致,有利于营造区域内舒适的微气候环境,减少建筑季节性的能源消耗。

  与此同时,生态城还特别考虑到“邻里结构”,以人的步行距离设置邻里单元的空间尺度,减少机动车使用率。生活在其中,你无需机动车代步,即可轻松满足购物、休闲要求。

  “目前国际上比较成功的低碳社区包括:英国伦敦的BedZED零碳社区,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哈马小区,以及新建的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阿布扎比市的MasdarCity等。”鞠鹏艳告诉记者,“实际上,在不同区位和地理条件下,低碳社区所面对的资源环境条件不同,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不同,具体采用的方法也不同。”

  比如阿布扎比市的MasdarCity,全城以坐东北朝西南的走向兴建,以获得最佳采光及蔽阴效果,并利用风塔设施将凉风引入城内以达到降温目的。瑞典斯德哥尔摩的哈马小区,附近有一个热电厂,部分原料就是小区居民排放的有机废物,循环加工后,再成为小区内所有公共交通工具的燃料。

  鞠鹏艳说:“低碳社区的建设除了基础设施的跟进外,更重要的是有赖于居民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使用环保纸;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不要把冰箱温度调得太低,定期除霜,食品之间、食品与冰箱之间留有10毫米以上的空隙;缩短淋浴时间;自制果汁,拒绝碳酸饮料;选择棉质衣物,拒绝皮草和化纤材料等。”

  不仅如此,一些积极的低碳人士已经开始使用“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器”,只要输入飞行公里数、汽车油耗公升数等数值,就能自动将二氧化碳排放量计算成“补偿性植树量”。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环境卫生教研室教授阚海东告诉《北京科技报》:“全中国13亿人,全世界60亿人,如果我们在日常生活中都有低碳意识和行动,大家改变世界的力量要比某一座低碳社区的效应大得多。” (来源:《北京科技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