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郑功成:更新发展理念 优化制度设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19日08:42
  发展残疾人事业,保障残疾人合法权益,是一个国家社会发展水平与文明进步程度的重要标志。近30多年来,伴随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我国残疾人事业已由残补式的救济安养阶段进入以康复、教育、就业、社会保障、权益保障、无障碍环境建设等为主要内容的综合性发展阶段。但也应当看到,旨在改善并保障残疾人生存状况的制度还不健全、政策体系还不完善,残疾人还很难获得真正平等的就业权利,残疾人福利保障不够全面等问题依然存在。这决定了当前需要从更新发展理念、优化制度设计两个方面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

  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尤其需要根据残疾人事业面临的条件与环境变化,树立与时俱进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新理念,并用以指导残疾人事业的制度设计与发展实践。当前,制约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些因素正在发生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具备了一些有利条件:首先,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增长使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日益丰厚,国家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公共服务事业发展的投入持续增加,这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利的物质条件。其次,2008年我国批准《残疾人权利公约》,向世界作出保障残疾人人权、改善残疾人状况的庄严承诺;全国人大常委会对残疾人保障法予以修订完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意见》印发并实施,以及近年来保障残疾人生活和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出台,为残疾人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第三,公平、正义、共享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理念日益明确,促进和确保所有残疾人充分和平等地融入社会成为共识。这些情况表明,残疾人事业快速发展的时期已经到来。适应形势变化,应更新残疾人事业发展理念,树立以平等为基石、以共享为原则、以参与和融合为途径、以全面发展为目标的发展型理念。这一理念强调残疾人享有平等权利,以共享发展成果替代以往残补式的救济安养,以开发残疾人的人力资源替代以往的单纯医疗补救,以全面促进残疾人与整个社会的融合替代以往因环境障碍等原因导致的事实上的隔离,以政府、社会、家庭共同承担责任的社会模式替代家庭负责与社会残补的医疗模式,最终通过残疾人事业的全面发展来促进残疾人的全面发展。

  基于残疾人面临的实际问题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经验教训,在树立新的残疾人事业发展理念的同时,还必须优化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制度设计,并在借鉴、总结国内外经验的基础上采取比较完善的技术方案。具体而言,残疾人事业发展需要在以下几方面努力。

  按照“平等”与“发展”的核心理念,营造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社会氛围。这包括大力宣传公平、正义、共享的社会保障制度建设理念,不断提升并强化公民平等意识,创造有利于残疾人平等参与和全面融入社会的舆论环境,深化有关残疾人事业发展的理论研究等。这些是实现制度创新、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条件,应当引起高度重视。

  建立双层结构的框架,优化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安排。一方面,按照“一般加特别”的模式尽快建立健全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即按照一般性制度安排与专项制度安排相结合的思路来构建残疾人社会保障的目标模式。一般性社会保障制度应当基于社会公平、正义、共享的原则,充分考虑并满足残疾人的一般性社会保障需求。面向残疾人的专项制度安排,应当实行补偿残疾人群体因残疾而导致的额外费用支出、满足其福利需要的建设原则,如建立面向残疾人尤其是重度残疾人的福利津贴制度等。另一方面,重视消除当前有关制度安排与政策措施中不利于残疾人事业与残疾人全面发展的规定,避免面向残疾人的社会保障制度碎片化,加快建设能够适应残疾人群体特点、实现残疾人群体内部公平目标并可以满足残疾人群体特别需求的残疾人福利制度。

  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共建的原则,加快建设残疾人社会服务体系。残疾人较之健全人更加需要社会服务。而家庭结构小型化与人口老龄化步伐的加快,使得向残疾人提供社会服务的必要性与紧迫性日益凸显。在这方面,政府无疑肩负着主导责任,包括推动相关立法、制定科学规划、加大财政投入、规范服务标准等。而要真正全面满足残疾人社会服务的需求,还必须依赖社会力量参与,包括大力发展各类为残疾人服务的社会组织,用政府公共资源调动民间的人力、物力、财力参与残疾人事业等。

  按照效能提升的要求,促进残疾预防、康复、护理的政策协同与资源整合。毋庸讳言,对残疾预防(如对先天残疾的提前干预、职业伤害的事先防范等)的忽视,康复体制、政策与资源的分割,长期护理制度的缺乏,都是影响和制约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因素。通过努力使这种局面得到根本改观,是减少残疾、促进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条件。为此,国家应加大对残疾预防的投入,将分散在不同部门或行业的康复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同时建立护理保险制度及社会化的长期护理服务机制。

  按照残而有用、残能有为的思路,高度重视残疾人的人力资源开发,并将其作为促进残疾人就业与发展的政策基石。残疾人虽然身体存在障碍,但许多残疾人大有作为的事迹表明,残疾人也是国家宝贵的人力资源。只要重视残疾人的人力资源开发,残疾人也能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因此,需要改变忽视残疾人人力资源开发以及残疾人在劳动力市场上被动就业的现状,将残疾人人力资源开发纳入人才强国战略,制定适合残疾人人力资源开发的政策,形成适合各类残疾人人力资源开发的特殊教育与培训机制,使残疾人在机会平等、素质与技能提升、过程公平的条件下积极主动地参加就业,并在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

  此外,还需要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法制体系,确保残疾人享有参与和融入社会的平等机会与环境条件,扶持与残疾人事业相关的产业发展,加强与残疾人事业相关的科技研发,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国际合作,促进我国残疾人事业全面、健康、持续发展。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