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外媒表示数以百计滞留海地中国偷渡客失踪(图)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1月19日10:44
国际救援物资飞机均在海地太子港机场降落,目前该机场已被美军控制。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卢慧明发自海地太子港
国际救援物资飞机均在海地太子港机场降落,目前该机场已被美军控制。南方日报特派记者卢慧明发自海地太子港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看望海地受灾民众。新华社发

  中国政府将助同胞尽快撤离

  截至昨日,18名中资公司员工安全,1名台商女儿罹难

  外交部称,将全力救助同胞,对“非法移民”一视同仁

  中国行动

  外交部18日表示,如果在海地的中国同胞,包括港澳台同胞,在当地无法生存或无法前往第三国,有关部门将帮助他们撤离回国。

  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在此间举行的吹风会上表示,领事司于13日15时开通了两部24小时热线电话。截至18日10时,已接听约1000次电话,帮助亲属们了解121名在海地中国维和人员、中资公司人员和在海地侨胞的情况。

  “很多来电者情绪比较激动,我们的接线同志一方面记录信息,一方面也进行安慰。”魏苇说,随着灾情的逐步明朗,问询电话逐日减少,但更多中国民众在电话中表达出捐赠甚至前往海地担当救灾志愿者的意愿。

  魏苇表示,港澳台同胞是救助在海地中国同胞工作的重要方面。外交部已通过驻港澳特派员公署向特区政府询问是否有两地在海地人员及其情况,目前两特区政府尚无有关信息反馈。

  对于在海地的所谓中国“非法移民”,魏苇表示:“我们将一视同仁地保护他们作为中国公民的基本权利。”

  魏苇说,幸存的中国同胞目前主要集中在当地的中餐馆等地,短时间内饮食没有问题。

  全力救助台湾同胞

  “如果台湾同胞向我们求助,我们将提供全力救助,如果他们向其他方面求助,我们也乐见其成。”外交部领事司司长魏苇说。一位台湾同胞已向中国大陆驻海地机构明确提出了救助要求并得到服务。

  记者了解到,台湾驻海地工程公司副总经理张永忠的4岁幼女,17日被证实不幸罹难。女孩是大地震唯一一名罹难的台湾同胞。

  据介绍,海地约有30多名台湾同胞。海地台商人数不多,只有一家餐厅、一家海产公司以及一家由财团法人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投资的工程公司。地震后,因通讯中断,台商宇鲜海产捕捞公司一度处于失联状态。

  滞留“偷渡客”下落不明

  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海地近年已成为中国移民客前往美国的中转站。地震后,“数以百计等待前往美国的偷渡客下落不明,亲友们心急如焚”。

  报道称,纽约曼哈顿华埠数个福州长乐、马尾与连江移民聚集的闽籍社团,13日都接到了中国福州乡亲的越洋电话,请求协助查询滞留海地的亲友状况。一位陈姓闽籍社团负责人表示,一些偷渡客由蛇头安排藏身于海地的民宅,当地政府没有他们的登记信息,“这些人的安危可能被忽略”。

  纽约闽籍社团希望海地政府、包括中国在内的维和部队与国际救援队,关注这些非法移民的生命安全。

  中国或将提供更多救援

  外交部拉美司副司长沈智良说,中国政府愿与国际社会一道帮助海地重建家园。第一批人道主义援助物资抵达后,还会有后续的物资。

  关于中国是否会向海地派出更多维和人员,外交部国际司参赞杨涛表示,如果安理会作出决定,中国将根据安理会决定和联合国要求进行考虑。

  潘基文建议增派3500维和人员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昨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说,他在当天的安理会闭门会议上建议安理会向海地增派1500名维和警察和2000名维和军人。

  潘基文在出席当天安理会关于海地的闭门会议后对记者说,他建议安理会增加在海地的维和人员数量,其中维和警察人数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三分之二,维和军人数量增加近30%。

  潘基文说:“17日对海地进行的实地访问让我亲眼看到了当地震后的悲惨景象,迫使我们必须现在并在接下来更长的一段时间内更加迅速、更加慷慨地开展救援行动。”

  联合国自2004年开始向海地派驻稳定特派团,目前在海地共驻有9000多名维和军人和警察,其中3000人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另有2000余名文职维和人员。

  两周内为100万人提供食物

  潘基文17日在海地视察地震救灾情况时说,联合国在海地的当务之急是挽救生命、提供救援物资和协调救灾。他表示联合国将努力帮助海地救灾。

  潘基文当天发表讲话说,海地地震是近几十年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之一,他此行心情沉重。他表示,联合国将给予海地人民全力支持。

  潘基文说,联合国的当务之急是尽可能挽救更多的生命,确保水、食品、药品等紧急救援物资进入海地并协调救灾工作。他说,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打算在两周内开始为100万人提供食品,在1个月内为200万人提供食品。

  潘基文当天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大楼废墟悼念了在地震中遇难的联合国工作人员,并视察了上万名受灾民众所在的一处广场。他呼吁受灾民众保持耐心,等待救援来到。

  潘基文用中文三谢中国救援队

  潘基文17日下午赴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大楼废墟悼念联合国驻海地最高官员赫迪•安纳比时,专门向现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致谢,感谢中国国际救援队找到安纳比的遗体。

  潘基文用英语对中国国际救援队副队长徐志忠说:“我代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感谢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到这里开展救援,并找到我们的特别代表赫迪•安纳比及其他官员的遗体。非常感谢中国国际救援队。谢谢你们。”之后他又用中文一连说了三遍“谢谢”。

  中国国际救援队是继美国、冰岛和法国之后,第4支到达现场的国际救援队伍,并于16日下午在废墟中找出联合国驻海地最高官员赫迪•安纳比的遗体。

  美国军方:

  机场拥堵状况改善

  在一些非政府组织抱怨运送救灾物资的飞机无法在海地首都太子港机场降落后,目前控制着机场的美国军方人士表示,他们正在努力缓解机场的拥堵状况,以便能让更多载有救援物资的飞机在机场降落。

  海地自12日发生强烈地震以来,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参与救援,造成海地机场拥堵,很多载有救援物资的飞机无法降落。自美军13日进行调度以来,已有600多架次飞机在海地机场起降。

  巴西军官:

  争抢食品现象减少

  参与海地灾区食品发放工作的巴西上校贝尔纳德斯17日说,开始发放食品和饮用水之后,海地首都太子港因争抢食物而发生的暴力现象开始减少。

  贝尔纳德斯当天在接受巴西通讯社采访时说:“自从开始向灾民发放食物和饮用水之后,民众间的紧张情绪得到了很大缓解,许多人开始互相帮助,治安情况大有好转。”

  他说,联合国驻海地维和部队的各国代表16日举行了一次协调会,决定设立两个仓库储存国际社会向海地捐赠的救援物资,并且尽快向全体灾民发放食品和饮用水。

  加拿大外长:

  重建国际会议下周开

  加拿大外长劳伦斯—坎农17日说,商讨有关海地地震救灾和灾后重建事宜的国际会议将于本月25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

  坎农当天与海地总理贝勒里夫、联合国负责维和行动的副秘书长阿兰•勒鲁瓦、美洲国家组织秘书长因苏尔萨,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外长举行电话会议后宣布了这一消息。

  坎农表示,会议着重将重新评估海地形势,并为海地的长期稳定和灾后重建作准备。

  海地自救

  全国进入紧急状态

  鉴于目前地震灾后混乱的社会治安状况,海地政府17日宣布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在首都太子港实行宵禁。海地警方和联合国维和部队当天已联合宣布在首都太子港实行宵禁。

  据这一规定,当地时间下午六时以后,除警察和维和军人,所有人禁止上街,并且在6时22分以后,所有直升机也不能起降。

  海地与美国17日签署的一份共同声明说,海地政府已正式请求美国在海地灾后重建期间向其提供安全援助。

  内阁官员露天开会

  海地内阁官员17日在首都太子港一座警察局外的空地上举行会议,商讨震后重建及恢复社会秩序等问题。

  内阁会议由总理让-马克斯•贝勒里夫主持。联合国和其他国际援助机构的负责人以及一些国家驻海地的大使也出席了会议。有报道说,这次会议将召开2天。

  海地信息部长拉塞格对媒体说,政府正全力以赴进行赈灾,眼下首要任务是协调分配已运抵海地的国际救援物资。

  灾区设数百救助中心

  一名海地政府官员说,海地地震灾区从18日起开始设立约280个紧急救助中心,向灾民分发救灾物资和提供临时住所。

  这名官员说,这些救助中心将设在首都太子港及其周边6个城镇的学校、教堂等公共建筑里,每个救助中心平均可以容纳约500人。

  太子港恢复部分通信

  来自海地太子港地震灾区的通信技术专家17日在表示,当前地震灾区救灾工作所急需的海地当地电信通讯已部分恢复,包括手机、固话、网络等在内的部分用户已可以使用,但国际间的通信联络仍无法正常进行。

  通信技术专家说,由于用于保证通信设备正常运行的电力以及发电所需的柴油等物资奇缺,当地通信设施何时能够完全正常恢复运行仍是未知数。

  据新华社

  南方报业特派记者徐滔卢慧明谭伟山周勇进张艳芬张骏

  发自海地南方报业记者孙莹发自纽约

  后方联动记者钟铠胡剑龙(除署名外)

  统筹:张蜀梅胡念飞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