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摩根大通李晶:中国货币政策上半年收紧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19日10:35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

  1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从2010年1月18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当天早些时候,中国人民银行以价格招标的方式发行了200亿人民币票据,期限1年,参考收益率上升了1.8434%,与上周相比上升8.29个基点,达到近20周以来最高点。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开展了正回购操作,交易量增至2000亿人民币。

  而在此前的1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于19周来首次上调三个月期票据利率。

  中国政府于最近几周发出的信号非常明确,决策者开始更加关注去年的大规模信贷扩张造成若干行业发展过热以及随之而来的资产泡沫问题。考虑到房价屡创新高,政府已取消大力支持房地产市场的若干刺激政策。

  这反映了政府不希望银行在今年的新借贷周期开始时过度放贷。自2010年第一个交易日以来,A股表现不尽如人意,反映了投资者对2010年新政策动向的担忧。

  中国政府很可能于2010年上半年主要通过行政手段逐步收紧政策。新增银行贷款额将从2009年的9.5万亿放缓至7万亿,且政府会通过调整法定准备金率管理货币供应量。

  相对于1年前的市场情绪,投资者目前非常看好中国的经济增长前景。若干利好因素将为中国股市第一季度的表现提供支持。新资金流入以及盈利上调应可为年初的市场提供支撑。然而,若中国的货币政策更趋中性,市场可能会于下半年面临更多挑战。

  展望2010年全年,尽管国内股市需求活跃且外围环境改善,投资增长步伐将由极高水平放缓,而货币供应增长也会较去年减速,因此推动中国股市于2009年上扬的动力可能将逐步消退。

  中期内影响中国股市乃至宏观经济的因素主要包含3个方面:

  首先是尽管决策者提醒银行避免过度放贷,但中资银行将于年初继续提前放贷。这将舒缓央行立即收紧信贷的忧虑。

  其次,政策转向预防资产价格泡沫。2009年楼价和房屋销售创下历史新高,令决策者陷入维持相对强劲交易量和需要预防楼价高速上升之间的两难境地。目前,政府已经开始收回之前推动销售飙升的部分经济刺激措施,并采取措施提高房屋投机活动的成本。这些政策包括:房屋持有期从2年恢复到5年,不足5年转手交易的按其转售收入征收5%营业税。全国的土地购买交易最低首付从20%~30%提高到50%,开发商必须在签订土地转让协议后一年内完全支付土地出让金。中期内将推出新的物业税制度以抑制楼市捂盘问题的预期也在持续升温。

  再次,推动个人消费仍然是最优先目标。在2009年外部需求大幅减少的情况下,推动个人消费变得更加迫在眉睫,政府似乎将继续实施2009年推出的各项消费刺激政策,但考虑到产能过剩的问题,可能会作出部分调整。(《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刘永刚采访整理)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