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湖南湘雅二医院“烟囱”技术半天连救2危重患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12:38
  中新网长沙1月19日电(通讯员鸣遥记者傅煜)记者今日从湘雅二医院获悉,该院血管外科日前采用国际最先进的“烟囱”技术,半天之内成功救治两名复杂性主动脉夹层动脉瘤患者,此术式在中国南部地区尚是首次采用,而且利用“烟囱”技术治疗马凡综合征、妊高症并急性胸腹主动脉夹层的危重患者,为世界首例。目前两名患者恢复良好,即将康复出院。

  据介绍,28岁的马凡综合症患者孔某,怀孕期间并发严重妊高症,产后一周突发胸背疼痛,被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并有肺部感染等病症。71岁的高血压病患者金某,因突发胸背痛2天,院前诊断为主动脉夹层、胸腔积液、肺部感染。按血管外科学界原来的观点,两名患者只能采取开胸或杂交手术治疗,但均因病情复杂、全身状况差,难以经受开胸手术的创伤,因此颇为棘手。

  湘雅二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舒畅教授经过周密思考,决定采用“烟囱”技术对两名患者进行救治,两台手术分别历时约2小时,均获成功。此手术填补了中国南部地区技术空白,而且利用“烟囱”技术为马凡综合征、妊高症并急性胸腹主动脉夹层的危重患者进行治疗,为世界首例。

  据悉,秉承微创理念的“烟囱”技术是国际最先进的医学技术,因其从主动脉病变近端伸入分支动脉的圆筒状小支架形似烟囱,故称为“烟囱”术。但由于该技术操作难度大、风险高,尤其对术者及其团队的技术水平要求极高,在世界范围内迄今只有极少量报道,中国仅有上海、北京两地最近有个别成功的病例报道。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