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与马丁-路德-金的“梦想”(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9日13:25
美国总统奥巴马

  新华网华盛顿1月18日电随笔:奥巴马与马丁·路德·金的“梦想”

  新华社记者杜静

  “我梦想有一天,我的四个孩子将在一个不是以他们的肤色,而是以他们的品格优劣来评价他们的国度里生活……”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的著名演说曾激励着许多美国人为实现种族平等而斗争。一年前,当奥巴马作为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宣誓就职时,马丁·路德·金的“梦想”似乎离现实又走近了一步。

  然而,奥巴马执政一年间为少数族裔争取平等权利和地位的努力似乎并没有得到充分认可。美国《华盛顿邮报》与美国广播公司18日在马丁·路德·金纪念日公布的联合民调显示,奥巴马上任前夕,58%的美国人期待他在改善种族关系问题上有所作为,而一年后只有41%的人认为奥巴马做到了这一点。这一落差在美国黑人族裔中体现尤为明显。一年前,75%的美国黑人有此期待,而如今只有51%的人认可其成绩。

  事实上,奥巴马从竞选到执政,似乎一直在努力淡化种族色彩。为了不“得罪”占据多数的白人选民,他在竞选语言中一直都在回避黑人权利问题。对于最近披露的参议院多数党(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在去年总统选举时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言论,奥巴马也采取了尽量冷处理的办法。以至于一些分析家把奥巴马称作“去种族化的”黑人政治家。

  美国媒体认为,奥巴马之所以在种族问题上相对低调,主要是不愿因“小”失“大”。面对布什留下来的烂摊子:国内经济衰退、失业率居高不下,国外深陷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奥巴马不愿因种族问题使其全力推动的医疗改革、金融监管改革、阿富汗战略调整等施政计划受到任何影响。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管理研究部主任达雷尔·韦斯特说:“他(奥巴马)不是那种向种族矛盾上泼汽油的人,我想他也明白,如果那样做的话,被烧伤的将是他自己。”

  奥巴马的支持者认为,尽管奥巴马在执政过程中没有明显倾向黑人等少数族裔,但其推动的很多政策改革,包括扩大医疗保险覆盖面、延长失业救济期限、增加教育援助等,主要受益对象都是低收入群体,而黑人在这一群体中占据相当比重。这也正是为何奥巴马在整体民众支持率跌至半数的情况下,仍有近90%的黑人对其坚决拥护。

  最新民调显示,39%的黑人认为,黑人在美国的生活状况与5年前相比有所改善,而2007年这一比例只有20%。另外,超过半数的黑人和近三分之二的白人认为,过去10年间,黑人与白人的生活水平差距有所缩小。

  尽管如此,美国黑人的生活状况仍不容乐观。根据美国进步研究中心公布的一份报告,2008年美国黑人贫困率高达24.7%,远高于白人的8.6%;2009年12月,20岁以上黑人失业率为16.6%,而同年龄段白人失业率只有9.3%。

  奥巴马和少数黑人政客的成就,并不代表整个黑人群体地位的改善。要实现马丁·路德·金“种族平等”的梦想,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