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母女被错关八天续 警察回应称办案抓错人很正常

来源:大江网——江南都市报
2010年01月19日13:38

  新闻回顾:

    安徽宣城警方追捕信息有误 南昌母女被错关八天

     母女被错关八天欲维权 警方至今没有给说法(图) 

    安徽宣城警方一负责人就错关王梅母女事件竟称

  “警察办案抓错人很正常”

  南昌律师愿免费为受害者打官司 拟好《司法赔偿申请书》

  本报讯 记者邹文彪、实习生聂丽琴报道:南昌一对无辜母女不但被安徽宣城警方戴上“诈骗犯”的帽子,还被错关看守所8天,给当事人带来了巨大的精神损害。更令家属想不明白的是,宣城警方至今未给一个说法。连日来,本报对此事报道后,引起强烈的社会反响。昨日,江西中矗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昌林律师表示,他愿免费为王梅母女俩提供法律援助。如果宣城警方就此事不回应,他将接受当事人的委托向法院提起国家赔偿的诉讼。

  【宣城警方】

  认为“抓错人很正常”

  17日,宣城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城区大队负责人艾康雨再三坚称,从最初的调查到列为网上逃犯,再到抓人最后释放,所做的这一切警方都是严格按照程序办理的。“在王梅母女俩被关进看守所8天一事上,谈不上是对还是错。”艾康雨表示,警方办案中抓错人的现象很正常,受害人可以通过法律途径讨说法。

  25岁的受害人杨桦说,没有做错事,却无缘无故地被拘留,最后终因“证据不足”无罪释放时,宣城警方居然自称“没有责任”,难以想象,这是“警察叔叔”做出来的事情。“人是你抓的,证据不足就抓人,这责任不在警方,难不成在我们母女俩自身?”杨桦的母亲王梅一直闹不明白,宣城警方的说法竟如此不负责任。

  【最新进展】

  律师免费提供法律援助

  连日来,本报对王梅母女俩的遭遇报道后,全国各地网友纷纷在搜狐等国内门户网站上声讨宣城警方。据记者统计,目前网友的发帖、跟帖已超过3000条,网友认为,针对宣城警方对王梅母女俩不闻不问的态度,当事人应该利用法律的武器维护她们的尊严。

  昨日中午,远在北京出差的江西中矗律师事务所主任刘良欢致电记者称,他很同情受害人遭遇不幸,令他气愤的是宣城警方的做法。作为一名律师,他有义务和责任为受害者维护正当的合法权益。随后,他立即联系了事务所的副主任李昌林律师,委托其和王梅母女俩联系,为她们维权。

  当日下午3时,刚从九江赶回南昌的李昌林律师立即找到了王梅母女俩,问明案情后,表示他将免费为她们提供法律服务,直至事情有一个圆满结果。李律师告诉记者,我国《国家赔偿法》第十九条规定:对没有犯罪事实的人错误拘留的,作出拘留决定的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宣城警方在未严格依照我国《刑事诉讼法》规定的法定程序办案的情况下,对王梅母女俩错误刑事拘留,应该依照《国家赔偿法》关于“刑事赔偿”的规定进行国家赔偿,除承担规定的国家赔偿经济责任外,对她们的名誉造成的负面影响,依法应当在侵权范围内,为受害人消除影响、恢复名誉、赔偿道歉等责任。

  李律师称,由于目前宣城警方未主动答复赔偿事宜,律师事务所应受害人委托已为当事人拟好《司法赔偿申请书》,并用特快专递送给宣城警方。若宣城警方在一定期限内未答复,律师事务所将接受当事人的委托正式发出《律师函》。如对方仍不予以回应,受害人可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国家赔偿的诉讼,律师事务所将依法给当事人予以免费的法律援助。

  相关新闻

  深圳被误抓电工获赔1万余元

  温州警方发错通缉令,从没到过浙江的深圳电工徐建峰被警方误抓,关了3天3夜后放出。最终,徐建峰和家人拿到了相关赔偿。他告诉记者,温州龙湾警方赔偿他1万余元;而当地警方只对记者承认赔偿了一点误工费。

  2008年10月27日上午,徐建峰在深圳矽感科技有限公司上班时被警方铐走调查,公司被告知徐为浙江温州一起入室抢劫案的在逃通缉犯。后来,温州警方调查核实发现,徐并未参加作案,是嫌疑人指认错误致警方发错通缉令。3天后,温州警方发出关于徐的撤销案件决定书,关了3天多的徐建峰被放出。徐建峰四处申诉。2009年1月5日,徐建峰和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达成共识,警方赔偿10400元,包括误工费补偿400元和精神损失费1万元。

  广州警方向错抓海南学生致歉

  2009年8月4日,应届大学毕业生、海口青年学子吴建伟被广州警方错拘。一个多月后,广州警方写道歉信书面正式向吴建伟及其家人道歉,释放证明书的理由由“证据不足”更改为“无犯罪事实”,并依法进行一定的物质赔偿。吴建伟拿到致歉信后,为恢复清白痛哭了一个小时。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