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记者连线:海地震后第六天灾民情绪渐平复(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9日14:30
  联合国维和人员在海地首都太子港向灾民分发饮用水。新华社发(迪亚哥·席尔瓦·多朗德斯摄)[资料图片]

  新华网太子港1月18日电 记者连线:海地震后第六天

  新华社记者

  18日,海地地震后的第六天,重灾区首都太子港已不再有尸横街头的场景,碎石乱瓦也开始得到清理。随着海地政府和联合国加紧组织救援物资的发放,饮用水的供应明显改善,但食品仍然短缺。大批无家可归的民众仍在街头食宿,垃圾遍地的状况愈发严重,专家警告说有大面积暴发疫情的危险。

  中国救援人员继续工作

  新华社记者袁满:18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小分队到海地总统府门前广场为当地民众提供医疗服务。这个广场比较大,数千灾民在这里搭起了帐篷作为临时居所,因此来排队就医的人特别多。一上午,医疗队救治了500多名伤患者,每个队员都忙得满头大汗。队员们耐心地为每一位病人检查、清创、包扎,不少伤者感染严重,接受治疗时痛呼失声。不过所有人都对中国医护人员非常感激。

  看完病人后,医疗队队员在广场上喷洒消毒药水进行消毒,并向民众宣讲防疫知识。

  目前太子港医疗服务仍然十分短缺,大批伤员急需救治,但由于治安等原因,外国医疗队工作并不方便。我们的医疗人员每次出动时,都是由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的队员荷枪实弹一路护卫,到达地点后要在临时医疗帐篷外拉出警戒线,维持秩序。事实上,治安形势不好对国际救援工作造成了很大影响。

  中国国际救援队的搜救分队18日在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大楼废墟继续进行搜救,不过当天未找到幸存者。大楼废墟下还有巴西和阿根廷等国的失踪者,巴西搜救队也在那里工作,大家还未放弃希望。

  18日中国政府方面已与海地政府签署了救灾物资交接书,但我们的物资目前仍然停在太子港机场,像许多其他国家的救援物资一样,等联合国的总体协调后才能发放。海地机场目前除了停放很多救援物资外,也是所有国际救援队的总体指挥中心所在地,同时大批媒体记者也在那里安营扎寨。这几天机场周围聚集的海地民众越来越多,他们希望能得到食物等必需物品,同时找一份糊口的工作。

  据中国驻海地贸易发展办事处代表王书平说,目前每天约有三四十班次的飞机运送国际救援物资抵达海地,如此大量的物资很难靠海地单方面完成发放。联合国已派人帮助参与发放这些物资。

  救援物资发放情况好转

  新华社记者应坚:18日,海地救援物资的发放情况有所改善。海地政府和其他救援机构每天在太子港各处提供饮用水,现在灾民饮用水基本上已有保障。普通用水也方便多了,街头能看到有水龙头汩汩流出水来,甚至有妇女在给小孩子洗澡。

  但食物还是短缺,救援物资的分发缓慢。一方面道路上仍有瓦砾、损毁的汽车等,交通不畅,从机场出来到灾民点要很长时间;另一方面海地本来局势就不稳定,据说有10万支枪散落民间,地震后哄抢救援物资的情况时有发生。所有发放救援物资的车辆都需要军队一路保护,否则情况不堪设想。18日我在太子港街头看到很多涂鸦文字:“我们需要食物!”“SOS!”“我们需要救助!”这反映出民众对国际救援物资迟迟不到的失望。

  海地总理府秘书长格拉蒂亚18日说,海地政府和国际伙伴一起,已经重建了一批居民安置点,同时,政府已开始在受灾最重的太子港和周边地区发放部分救援物资,正在努力调动更多资源加快分发速度。

  太子港街头的情况比前两天有所好转。虽然街上仍然到处是人,但不像前几天那样急匆匆地奔来跑去,现在人们情绪比较稳定,已经有小超市开始恢复营业。

  灾民情绪渐平复

  新华社记者党琦:震后第六天,太子港的灾民生活情况稍微稳定一些。虽然很多废墟下还埋有尸体,但露天基本已看不到尸体。道路上有瓦砾等各种障碍,但已有公共汽车恢复运营,车上挤得满满的。当地已有少数加油站开始供油,但很多车辆排队,加一次油可能需要等6、7个小时,而且每辆车只能加10到15升油。

  由于余震不断,大批当地民众夜宿街头,不过现在夜间还不冷。民众情绪似乎也比前几天乐观一些。

  不过一个糟糕的情况是,街头垃圾越来越多,大小便随处可见,卫生状况的恶化令人担心可能暴发疫情。国际救援队首席医务官武警总医院医务部主任侯世科说,由于灾情较重,大量灾民聚集,垃圾随处堆放,加之缺医少药,天气炎热,很容易出现疫病暴发性流行。

  18日太子港的通讯仍未完全恢复,记者手机仍无法与中国国内接通,不过能收到国内的短信。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