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海地震后严重缺水 美航母淡化海水供给饥渴灾民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19日14:46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时代》杂志网站1月18日发表文章称,由于外部援助物资运输力量有限,遭受强烈地震袭击的海地目前缺水状况严重。美国前往该国救灾的航母正计划利用自身的淡水处理系统,将加勒比海水淡化处理后提供给灾民。

  文章指出,在遭受强烈地震袭击后,海地人面临身体伤痛、粮食短缺和露宿街头等多重痛苦。然而对于数百万灾民来说,缺水带来的威胁才是最紧迫和最致命的。由于该国城市自来水系统已然瘫痪,全面救灾工作才刚刚展开,能否提供足够的饮水将是决定灾民未来生活的关键因素。

  解决这一问题可能要依靠当地居民每天能看见的加勒比海水。停靠在海地海岸边的美国“卡尔文森”号航空母舰凭借自带淡水处理设备每天可以提供大约40万加仑的淡水,未来这些淡水大部分将供给岸上人员。“卡尔文森”号核动力航母在地震发生数小时后被派往海地协助救灾行动,该舰拥有强大的海水淡化能力,负责这一工作的军官威廉—麦金利表示,他们每天可以向岸上提供20万加仑的淡水。

  航空母舰自二战以来开始进行海水淡化处理,近几十年来经常将多余淡水用于人道主义紧急情况。2004年印尼海啸造成20多万人死亡,印度洋沿岸很多地区成为荒地,航母向岸上提供淡水的能力也受到前所未有的考验。此后的卡特琳娜飓风救灾行动中,航母得到一个重要教训,即在大规模救灾行动中,需要具备更好的淡水运送渠道。正因如此,“卡尔文森”号航母本周将接收10万个特制2加仑和5加仑装的可折叠水袋,用于传送舰上的大量淡水。该航母近日在演练过程中专门测试了给特制水袋装水的时间,得出的结论是每36秒可装满一个水袋。本周航母相关人员还将研究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将更多的淡水提供给岸上的海底灾民。

  对于“卡尔文森”号这样的核动力舰船来说,海水淡化能力是必不可少的。有些船只使用反渗透技术,使海水在超高压力下流经过滤膜。“卡尔文森”号航母采用的是在较低温度下加热海水分离盐分的做法。舰上共有4个淡水处理器,每个处理器日均提供淡水10万加仑,供舰只动力和船员生活需要所用。近年来,世界上一些海边缺水城市也开始利用这些方法来获得淡水。

  眼下,海地太子港无疑是最需要淡水的城市,该市200万居民被地震造成的残垣断壁包围。如果该航母每天都能保证向海地提供20万加仑的淡水,这将使灾民得到的淡水援助总量增加一倍,而且比救援机构提供淡水的速度要快。同时,航母承担起淡水供应任务后,外国政府和援助机构可以有能力运输救灾所需的食品、医疗用品和其他重要生活必需品以及建筑材料等。增加淡水供应还可缓和海地的紧张局势,近来该国已出现数起抢夺救灾物资的骚乱事件。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