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民校校长提出免费办学 5年培训过万名乡医(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1月19日11:41
  学员们正在上课。

  
  盛振文当初脑子一热,提出“万人乡医免费培训”时,更多源自他对乡村医生的深厚感情。

  5年过去了,当时曾经怀疑、耻笑或者阻挠过他的人,不由得在一个数字面前叹服:截至目前,包含正在进行的第49期乡医免费培训,参与过他的培训班的乡村医生已经过万。

  至此,这个创办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已逾十年的农民的儿子有些自豪了,他给自己一个评语:“简单的事情坚持做,就不简单。”

  一名62岁的学生“当医生就得学到老”

  62岁的王玉玺没想到自己年过花甲,居然又当了回学生,成了“万人乡医免费培训”中的学员之一。

  1月6日,正值今冬最冷的天气,他提着简单的行李来到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北校区宿舍。

  来自德州陵县令王镇王奇村的他,是我国最早的一批乡村医生。

  1月14日下午4时,记者见到王玉玺时,他正在上课,偌大的教室120多个学员,他戴着老花镜,花白的头发十分显眼,边听老师讲课,边拿着笔认真记着笔记。

  他是第49期学员中年龄最长的,同时也是最努力的学员之一。“当医生就得活到老学到老,更何况我这样"先天不足"的赤脚医生。”他说。“1965年,公社里突然通知要我去镇上卫生院学习,学了半个月,然后回村当卫生员。”他回忆,“那时响应国家号召培训农村卫生员,我是村里为数不多的初中生,所以选了我。”

  45年来,他背着急救箱,骑着自行车,上门入户、田间地头给村民诊病,一脚牛粪一腿泥,成了村里颇受尊敬的“赤脚医生”。

  但他心里却一直有一个心结。“这么多年来,多的是经验,少的是理论知识和对疾病的病理了解,不少病自己拿不准,不敢诊断,”他感慨,“大多数时间都是自己摸索,甚至借助一些农村的土方子进行诊疗。”

  因此他倍加珍惜这个来“省里听专家课”的机会,他说自己就像一块海绵,恨不能把老师们的每个字都给吞了。

  一万名乡村医生“每年能多救多少病人啊”

  在这里,老王的同学很多,这是一群特殊而庞大的学生。

  他们有的白发苍苍,有的刚大学毕业,有的却是小学文化。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乡村医生。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都像老王一样,求知若渴,把自己当成了“海绵”。

  陵县张西桥镇大陈村的陈亮亮只有24岁,但已经做了5年的乡医。“我是陵县卫校毕业的,但现代医学发展很快,即便是正规卫校毕业的乡医也要不断提高自己。”他认为自己的优势在于年轻、头脑灵活、易接受新鲜事物。但缺点是见的病例少,临床经验不足,“急需一些适用的医疗诊断和治疗知识。”

  15日清晨,匆匆吃完早饭,30岁的高庆杰就赶到教室去上课。上午的课程是讲授过敏性休克的治疗,授课老师是济南市第四人民医院大内科主任丁春隆教授。丁教授讲得通俗易懂,学员们听得津津有味。

  由于大多数乡医都有数年的从医经验,在临床治疗中,由于专业知识不成体系,因此积攒了太多的疑惑和问题,每到课堂提问时间,大家都异常活跃,因为解答问题而使授课老师“拖堂”的事情是家常便饭。“不说别的,一万名乡医,倘若医疗水平有了质的提高,一年能多救治多少病人?”高庆杰断定,这肯定不是个小数目。

  一套独一无二的教材

  编顺口溜不断更新内容


  “细菌感染找病原,坚决不当"潘金莲",青、阿联合有拮抗,应用必然疗效减。”王玉玺嘴里念着这句类似顺口溜的医药知识,不禁暗自笑了,觉得授课的老师很有水平。

  “实用和适用,是为乡医设置培训课程的基本理念。”丁春隆教授称。他的手里拿着一套特殊的教材,名为《山东省乡村医生在岗培训系列教材》,他说这是全国独一无二的一套医学教材,专门针对乡医培训课程的。丁教授编了不少这样的医药科普知识,囊括了呼吸、消化、内分泌、血液系统等的多个病种,朗朗上口,深得学员们喜欢。“现在我们卫生室的墙壁上就贴着这些顺口溜,很实用。”王玉玺说。

  这部教材由各科的主讲教师研究编写,因而更鲜活好用。“比如从第五期开始,增加了中医内科的内容,调整了部分西医的学时。可以说这部教材是专属乡医的、为农民卫生健康需求而编写的。”参与编写的主讲老师梁韶春教授说。

  丁春隆给记者看了一个他刚整理出来的资料,题目是《乡医的回音》。里面总结了前期培训的成果以及乡医们反馈的信息。“每次培训后,我们都总结培训效果,对于不够贴近乡医行医现实的内容,进行修改。对于乡医们认为最有效的课程内容,则加以保留。”

  一项浩大的工程只要有需求就培训下去

  “万人乡医培训”这个看似浩大的工程其实来自一个人的儿时记忆和梦想。“他对乡医的感情特别深,因为他的父亲就曾是一名“赤脚医生”。

  他至今记得小时候父亲背着急救箱,走街串巷去给人看病的情形。1975年一部反映赤脚医生生活的电影《春苗》风靡全国,热情和无私的赤脚医生春苗让10来岁的他倍感亲切。他想长大后也要做一名像父亲和春苗那样的赤脚医生。

  1983年,从一所中医学院毕业后的他留校做了老师。十年后,他创办了山东协和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临床医学、护理等多种专科专业,致力于为基层医疗机构输入专业人才。

  再联想到2003年非典中凸显出的农村医疗水平的缺陷,他有了更明确的想法:免费培训乡医,提高他们的医疗水平,为广大农村父老乡亲们做点实事。

  “打定主意,我突然想起电影《春苗》里的一句话: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昂扬的、属于那个时代的热情感染了他,2005年8月1日,全省第一期乡医培训试点班正式举办。

  据了解,每年该学院投入200万经费用于乡医培训,除了餐费和教材费,其他学费、住宿费、水电都免。

  “只要有需求,我就继续培训下去,这条路我认定了。”盛振文语气平和,但神情很坚毅。

  不应是一个人的"战斗"

  长期以来,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现象屡屡见诸媒体。据资料显示,山东省贫困农民中,40%是因病而致。

  让农民们欣慰的是,2009年颁布的新医改方案,将是改善农村医疗力度最大、涉及面最广的一次改革。

  但在这场改革中,笔者认为,新医改在农村的推行,离不开对乡医的关注。比如山东省乡医数量达10万之多,这是一笔巨大的医疗资源,倘若能最大限度利用,才能真正做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对于解决农村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将大有裨益。

  但由于历史原因,素质、文化水平良莠不齐,由于缺乏培训机会,很多乡医的理论水平还停留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对乡医的专门培训,岂止是一个人的能力所为?

  这不应该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事情。

  赤脚医生

  赤脚医生是“文革”中期出现的名词,是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的产物,数量一度达到150多万名。根据2004年1月1日起实行的《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乡村医生经过相应的注册及培训考试后,以正式的名义执照开业,赤脚医生的历史自此结束。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