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四年查腐败县委书记22名 买官卖官影响恶劣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9日15:50
刘建国

  对河南南召人来说,前任县委书记刘建国引发的话题,至今不衰。在他当政期间,南召出现了“卖官买官”现象,恶劣影响至今仍在。

  去年年底,刘建国被查处。河南省委组织部元旦前透露,过去四年中,河南共查处贪污受贿犯罪的县委书记22名。

  “县委书记成了官员腐败的重灾区,不但河南,全国都是,这已经成为一个客观事实。”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德木说。

  像刘建国这样的县委书记是如何走向腐败的?预防他们腐败又该从哪里入手?

  腐败典型

  帮他人进行职务调整收取“好处费”

  2009年最后一天,河南省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郑州联合举办新闻发布会,通报过去一年中查结案件情况。

  通报称,2009年共查结35起商业贿赂和工程建设领域典型案件,其中有13起案件当事人担任过县处级职务。

  南召前任县委书记刘建国,是其中之一。

  老家是镇平县的刘建国出生于1952年。1999年3月,从南阳市房管局局长调任南召县委书记一职,直至2007年9月,后任南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助理。其间,根据国家规定,2005年11月起,他享受副厅级待遇。

  南召县纪检系统一知情人称,刘建国落马缘于南召几个部门一把手的出事。2008年初,南召县原公安局长、公路局长、财政局长、土地局长等,先后被捕并获刑,“结果把刘建国也牵连进来了。”

  这位知情人认为,这是腐败者的必然结果,因为“他把官场当成了批发市场,随意卖官帽,靠掏钱升迁的人有几个会忠诚?”

  经检察机关认定,从2000年开始,刘建国利用担任南召县县委书记职务便利,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共计72起,合计人民币202.5万元,美金1.5万元。

  其中,除一起为帮助他人承揽工程而收受的贿赂外,其余71起,全部为帮助他人进行职务调整的“好处费”。

  “揩油大王”

  他把国有资产据为己有

  让当地人议论纷纷的还有,刘建国除了卖官,他还入干股。2001年下半年,刘建国开始伙同女性朋友丁小平非法收受他人贿赂,在72起受贿案件中,有24起为刘建国伙同丁小平收受。

  检察机关查明,2005年,南召县利用闲置中原厂旧址招商,经刘建国介绍,新乡王某到此投资,并在暗示下,王某送给刘建国新公司50%的干股。

  2006年5月,刘建国占有原中原厂全部资产,打着招商引资旗号,采用出台南召县政府会议纪要的方法,将原中原厂全部国有资产过户给南召县一虚假公司,而这一虚假公司幕后老板即为刘建国。自此,在没有向政府缴纳一分资金的情况下,刘建国“左手换右手”,达到了其侵吞原中原厂全部国有资产的目的。经评估,原中原厂所有资产总价值人民币5042万元。

  原因分析

  处于“山高皇帝远”的“政治地理边缘”

  河南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王德木说,刘建国腐败方式不是一人独有现象,是全国众多县委书记的“命门”,县委书记成了中国“财色”腐败的重灾区。

  省委组织部门元旦前也介绍,自2006年河南省县级党委换届以来,河南共查处贪污受贿犯罪的县委书记22名,其中9名是在县委书记任上被查处,13名是从县委书记岗位上提拔或调整到其他工作岗位不到一年被查处。放眼全国,县委书记腐败的新闻更是比比皆是。在安徽,仅以阜阳为中心的皖北地区,就先后有18名现任和原任县委书记因腐败被查处,原因多是买官卖官。

  “县委书记们容易"出事",那是因为他们的权力太集中,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王德木说。

  我国著名反腐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邵道生研究员分析得更透彻:一般来说,远离中心城市的县一级往往是处于“山高皇帝远”的“政治地理边缘”,中央政策在这些地方变味走样要比大中城市厉害一点;而且远离中心城市的县一级,封建文化更容易复活,“顺我者昌,逆我者亡”官场潜规则更容易流行。

  有效措施

  强化监督才是根本

  王德木介绍,在目前领导体制下,党内民主、党内监督成效有限;党外监督要么无从介入,要么不敢实施,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

  高度集权缺乏有效监督的后果就是县委书记成了县上的土皇帝,在其所辖范围内,找不到可以制约他的力量。在这样的体制之下,一把手的堕落会直接导致整个政治生态系统的恶化。

  于是,干部们会把这个县看作是县委书记个人的天下,好一点的会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坏一点的就主动参与买官卖官的潜规则。

  “县委书记成了腐败的重灾区,除了加强监督制约,还要强化规章制度建设也即完善干部任免制度,让县委书记在任免官员中"有章可循"。”王德木说。

  为此,中组部早在2002年就开始调研县委书记权力问题,试图通过健全制度、强化监督,使之既有利于工作,又受到有效约束。

  2008年起,国家又在中央党校对全国县委书记分批次进行集中培训,“体现出中央对县委书记这个层面前所未有的重视”。

  王德木说,去年上半年,中央还专门下发《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把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作为全国干部工作的一项战略重点工程来抓。

  工作重点

  河南今年重点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

  在南召采访,各采访对象也都小心翼翼避免话题涉及包括刘建国在内的系列腐败窝案。

  知情人说,围绕着刘建国腐败案,南召县前后还有三四十个科级干部身陷漩涡,且都是主要领导,党政部门一把手。其中,有5个部门“一把手”被免职,9个受到党政部门处分,20多个被诫勉谈话。

  因此,事发后,时任县长赶紧带领县四大班子,到各单位开会,强调要以大局为重,稳定人心。

  南召县宣传部一廖姓人员介绍,去年国庆节前,南召县提拔一批局(科)级干部,整个局势稳定了下来。“得到提拔的人,都是靠综合考核成绩、靠工作成就提拔上来的,有能力,是干事人。”

  一位得到任命的干部也称,这次提拔干部公开公平,他很满意。

  在南召官场生态得到修复同时,河南省委组织部公开表示,把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列为2010年组织工作重点,重点管理、重点教育、重点培养、重点监督。

  省纪委有关负责人也认为,县(区)委书记、县(区)长执政一方,权力相对较大,对他们的监督不到位,是造成这个位置腐败案件高发的重要原因。

  为加强预防这一领域腐败案件频发,省纪委这位负责人说,一是建立和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继续加大力度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使腐者畏、败者惧;二是加强组织管理,省纪委、省委组织部今后将加强对县(区)委书记、县(区)长的组织管理;三是巡视工作要加大对县(区)的巡视力度,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

  针对当前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方面的不足,1月11日的第十七届中央纪委五次会议也明确指出,制度建设是今后反腐倡廉工作的重点之一。

  “随着国家和省里对县委书记"问题"的重视,对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的重视,我对未来反腐还是乐观的。”王德木说。(河南商报记者王向前) (来源:大河网)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