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将通过建立黑车名单等措施整治黑出租车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9日16:00
  给“黑的”(克隆出租车)设个黑名单,让“黑的”一上路就进入天罗地网!羊城晚报昨日曝光“黑的”,引起广州市交通部门的重视。今早,广州市交委出台五条措施,计划于近期重拳打击“黑的”。

  常年查处“黑的”,仍见不少“黑的”

  买“黑”花费少被查不心疼

  另据称,缺乏现场证据也是“查黑”一大难

  “黑的”(克隆出租车)大多是即将或已经报废的车辆,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且这些车辆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司机往往逃之夭夭。“黑的”危害这么大,有关部门又常年重点整治,为何仍难禁绝?

  据市交委分析,原因有四个:

  ———从经济上看,“黑的”营运成本低,屡打不绝。“黑的”大部分是即将报废的车辆,购买费用非常低,被运政部门查到后,他们干脆不去接受处理,直接从二手市场买车再投入营运,因此不断有新的“黑的”上路。

  ———从外观分析,“黑的”外形与正规出租车几乎一模一样,没有一定的经验和专门的仪器,普通乘客很难将其与正规出租车区分开来。

  ———从取证上分析,黑车整治的最大难处在于“抓现行”。稽查队员明明知道某辆车为黑车,但若无证据,可能只好作罢。若要从法律上认定该车为非法营运车,除了要对驾驶员进行调查外,还须有乘客的笔录和证明,以及“双方互不认识”、“交钱”等一些基本的证据,但有时乘客担心被报复不愿作证。

  ———从执法上分析,查处“黑的”时,“黑的”车主动辄以刀、棍、钢管相向,暴力抗法几乎是家常便饭,甚至有人用枪来威吓执法人员。仅2009年,市运政执法部门就遭遇暴力抗法45宗,受伤执法员18名,车辆损坏18辆次。

  市交委承认,大部分“黑的士”是退出营运的出租车

  旧车处置有多少猫腻

  “退市”的士不拆计价器车顶灯,是不知还是故意?

  今早,市交委有关负责人接受羊城晚报采访表示,广州交通部门近期将重拳打击“黑的”。针对“黑的”的出没规律,交通部门将路面打击与源头管理并重,通过五大措施整治“黑的”。

  ———联合执法。广州市运管、公安组成联合执法队,重点对“两站一场”及部分客运站场等交通主枢纽周边、市内重点路段和区域、城乡接合部等“焦点地区”的非法营运蓝牌车、“克隆”出租车、异地营运出租车进行整治,开展机动巡查。同时,由属地牵头,积极协调属地公安、交警、街道办等部门配合开展全市整治行动,并做好日常监管。

  ———调整作息时间。“黑的”一般白天藏匿在一些比较偏僻的地方,深夜才出来营运。执法部门按照“黑的”的作息规律调整运政执法时间,集中安排在每晚7时后到次日早晨7时前这段非法营运、异地营运活动比较频繁的时间开展执法检查。

  ———加快积压车辆的报废处理。对长期未处理的、车辆较残旧及风险相对较小的积压车辆,尽快做好报废处理,为下一步查扣的非法营运车辆提供尽可能多的停放空间。

  ———建立黑车名单。运管部门将通过摸底调查,详细了解在市区非法营运的“黑车”的基本情况,并将收集到的部分非法营运车牌号印发给运政执法人员。只要入了黑名单的“黑车”一上路,运政人员会重点监控,只要证据足够,就可马上查处。

  ———加强对出租车退出营运的监管。出租车退出营运市场转为蓝牌时,出租车企业要将车内外所有营运设施(包括计价器、顶灯等)进行拆除、回收和销毁,并将车辆送至检审站进行核查。但目前,个别企业并没有将计价器退还给计价器生产厂家,这部分计价器很可能被“黑的”重新利用。也有个别企业在出租车转为蓝牌车时,没有改变车身颜色,部分车辆直接流入二手市场,被重新用作“黑的”。由于本来就是的士,“黑的”车主从市场购买时,车的颜色、公司名称、计费标签等一应俱全。目前,市场上出现的克隆车大部分是此类车辆。针对这一问题,交通主管部门将会同公安、质监、税务等加强对出租车退出营运的监管,堵塞漏洞。

  -打黑档案

  识别克隆车

  已有新装备

  为何仍难绝

  2006年市交通部门启动了创建出租车文明行业工作。共查处克隆出租车859宗,刑事拘留驾驶克隆出租车司机56人。

  2008年11月19日,市交通部门开展查处非法营运专项行动,共查处各类非法营运行为15912宗。

  近年,出租车司机和市民的积极举报成为查处“黑的”的重要线索来源。市交通部门安排专人收集分析此类信息,对经常停放在某一地点或经常出现在某个地方的克隆车,直接进行扣车处理,同时将信息进行登记,分发到所有外勤分队,在稽查过程中进行重点检查。

  近年,针对“惩罚力度低”的问题,市交通部门在查处克隆出租车的同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对伪造证件、套用车牌的当事人实施刑事拘留,震慑了违法经营者。

  针对克隆出租车不易识别的问题,市交通部门要求所有的出租车辆安装GPS定位系统、“三角密标”等装备,并为所有外勤执法分队配备PDA、识别仪,专门查处克隆出租车。一般情况下,执法人员能够凭借执法经验初步作出判断,再通过识别仪、PDA或者向交通信息指挥中心确认车辆真伪。

  “黑的士”好猖狂

  克隆车司机

  追打执法员

  去年8月4日22时,广州市交通部门联合市便衣支队民警在黄埔区石化大院前对粤A.C2659车辆实施检查时,当事司机召来四名不明身份者围打执法人员。其中两名男子将一名执法人员从车上拖下,推倒在地,口中谩骂“我打死你”,并狠踢执法队员头部,导致该队员头部和右手臂受伤。执法人员起身躲避,另两名男子穷追不舍,一边追打一边扔石头,一直追了几百米。后来,该车司机趁110民警带来的保安不备逃逸。

  黑的士拒查竟掏枪恐吓

  去年12月15日晚,市交通部门执法人员在中山大道巡查时,发现一辆牌号为粤A.C3952、车顶灯为“合兴”的出租车非常破旧,通过PDA核查确认,该车原系“诚的”公司的出租车,现已退出营运市场。执法人员遂跟随该车到东圃大马路口,利用停红灯机会对该车进行检查。当事司机突然掏出一把手枪,顶住执法人员的头部,声称自己是亡命之徒,要求放行。执法人员只好放行,并立即报警。(林翎、交通宣)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