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阖闾大城考古又有新发现 苏州历史增添新篇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18:18
  中新网苏州1月19日电 题:阖闾大城考古研究又有新发现 苏州历史增添新篇章

  记者 韩胜宝

  尽管阖闾大城在无锡的消息掀起了轩然大波,但苏州学术界却神定气闲、波澜不惊,相关的学术研究工作则在有条不紊地深入进行。新年伊始,随着吴地历史考古论文集《文明寻踪》和多部苏州文化历史图书的出版问世,一批新的学术成果奉献在人们的面前。它告诉世人:不能让愈演愈烈的中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争夺战颠覆人们的历史常识,不能随意改变苏州这座全世界闻名的文化古城的真实历史!

  苏州官方在一度保持沉默后也正式表态,阎立市长在今天苏州人大开幕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做好吴国都城考古研究和王陵调查勘探工作。”这是前所未有的,背后隐现的正是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

  其实早在去年年中,苏州考古研究所就邀请本地高校和出版社,进行多学科的研讨和交流。原古吴轩出版社副总编辑张维明在此基础上修改完成了长篇论文《吴王阖闾都城考》——探寻鲜为人知的吴都历史真相。

  张维明称,此前在苏州西郊木渎一带山间盆地及周围地区探明了规模宏大的春秋古城遗址群,经过抢救性发掘,揭开了已经尘封二千多年的历史面纱,使吴国都城的本来面目显山露水:木渎春秋古城遗址的所在,先前是吴国的故都;伍子胥建造的吴大城,又称阖闾大城,是吴国的新都,其位置大体上就在苏州城区;而阖闾借以开创霸业的国都,实际上包括二城一台,即吴大城、故都城及姑苏台,东西绵延约20公里,规模之宏伟,堪称东周第一大都城。

  这次探明的木渎春秋古城遗址群,包括一座大城、一座小城和五座小型城址。大城略呈马鞍形,四周被灵岩、清明、尧峰、姑苏诸山环绕。小城位于大城的东北隅,略呈狭长的三边形。在大小城外面,还发现有断断续续的郭城墙分布。而吴大城,是经伍子胥周密勘察,依托旧都,在其东面不远处选址建造的。当吴国国力强盛时,阖闾又在姑苏山建造了有名的姑苏台,作为另一处治理朝政的地方。

  木渎春秋古城遗址的考古发现,大大拓展了人们的视野,使我们对吴国都城的认识,从一座吴大城,扩展到吴国故都、吴郭和姑苏台,从而逐步认识吴都的全貌。这座宏伟的大型都城,是吴国特定历史条件下的时代产物,具有区别于其他春秋诸侯都城的吴地特色。

  纵览吴都形势,可谓因地制宜,尽得山水之利:吴大城与吴故都位于东西两侧,一为水城,城坚池深,绾毂南北,水陆称便;一为山城,群岭掩隐,深藏勿露,易守难攻;两城之间则有外郭、城堡和山川卫护,其间有姑苏台,依山而起,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如此规模宏大的吴国都城,远比春秋战国时期的诸侯大都大出许多,不但在东周列国中可谓手屈一指,即使今天看来也令人叹为观止。

  苏州学者认为,阖闾大城是中国春秋都城的的重要遗存,也是吴国由弱变强、由盛及亡的历史缩影,同时又是苏州城市发展史上不可或缺的卷首篇章。苏州的“苏”、江苏的“苏”,它的根就在这一方山水城郭之间。历史的责任要求我们,将这份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完整地保存下去,留给子孙,传之久远。而这座吴地文化的珍奇宝藏,也一定会在苏州今后的发展中发挥难以估量的巨大作用。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