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试图改变华尔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19日18:39
  新华网纽约1月19日电新华社记者陈刚

  一年前,奥巴马出任美国总统时,华尔街正深陷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金融危机。如今,奥巴马执政满一年,美国经济初现复苏迹象,华尔街稳步回升。一年间,奥巴马与华尔街的关系基本可用“急”、“怒”、“盼”三个字概括。

  急——欲速不达

  奥巴马于2009年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但“新官上任”却开局不利。

  奥巴马上任前,小布什政府曾向金融企业注入巨额救助资金,而花旗集团、美国国际集团等金融巨头亏损幅度却继续扩大,金融业似乎成为无法救助的“黑洞”。

  奥巴马上任后一个月,即仓促出台新版救援方案,但该方案由于缺乏细节,令投资者大失所望,金融市场在恐慌气氛中不断创出新低,信贷市场紧缩状况也进一步恶化。

  直到去年3月初,美国经济仍处于快速下滑通道,失业率激增、消费者信心迭创新低,道琼斯和标准普尔指数创出过去12年来最低纪录。奥巴马为此多次出面讲话,其解决危机的心态之急切可以想象。但由于缺乏执政经验,奥巴马并未及时摆脱竞选时的思维模式,言论鲜为美国经济打气,而是不断强调问题的严重性,这让本已丧失信心的市场更加恐慌,反而造成欲速则不达的负面效果。

  所幸随着金融企业之后报出盈利消息,市场终于出现戏剧性逆转。除了市场内部原因外,改变游戏规则(包括“按市值计价”和恢复对卖空行为的限制)也是市场回升的重要原因,奥巴马政府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钥匙,对金融机构的压力测试也让政府和市场重新找回信心。

  怒——斗而不破

  奥巴马是美国历任总统中对华尔街批评最多的一位。自从上任以来,他经常直接痛斥华尔街的贪婪。

  从美林证券前首席执行官约翰·塞恩装修办公室花费巨资,到美国国际集团高管分红,奥巴马几次出面怒斥华尔街行为太离谱。直到最近一次召集华尔街高管前往白宫开会,奥巴马还动用“fat cat”(肥猫)形容华尔街的贪婪。

  奥巴马的这些做法或许有政治考量,想为美国普通民众泄愤,舒缓金融危机给政府带来的压力,但透过其中奥巴马本人对华尔街长期以来贪婪、不负责任行为的强烈不满也可见一斑。

  除了言语批评,奥巴马政府还对华尔街颁布限薪令,任命负责管理政府救助企业薪酬事务的“薪酬沙皇”,并在执政一周年的前一星期,提出向主要金融机构征收“金融危机责任费”的计划。

  但是,鉴于华尔街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奥巴马在痛批之余,也寻求与华尔街合作。从去年3月下旬开始,奥巴马几次在白宫会见华尔街主要金融机构高管,要求他们支持政府举措,稳定美国金融体系,始终与华尔街保持“斗而不破”的关系。

  盼——改变华尔街

  奥巴马在上台前就已经显露出改变华尔街的决心。去年3月下旬,美国政府终于公布金融监管改革计划。按照盖特纳的话说,这次改革“不是边边角角的小修小补,而是要建立一套新的游戏规则”。

  这份改革方案主要有几个核心目标。首先是赋予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超级监管者”的角色,使之有权全面监管金融体系,及时清除各种“系统性风险”,避免以前多头监管、漏洞百出的问题,同时强化对大机构监管,防止“大而不能倒”情况重现。其次是对原先缺乏监管的金融产品加强管理,将对冲基金、私募基金及一些金融衍生品纳入监管范围,化解存在于现行监管体系外的金融风险。第三,设立专门的投资者和消费者保护机构,防止出现金融欺诈、欺骗等事件。

  去年12月11日,美国众议院通过了金融监管改革方案,这意味着奥巴马金融监管“新政”向前迈出重要一步。按照美国立法程序,该方案还需在参议院获得通过并经奥巴马签字后方能成为法律。如果改革成功,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将出现自罗斯福新政以来最大的变革。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