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台人士呼吁东莞放宽入户政策解决企业招工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19日22:37
  中新网东莞1月19日电(李映民李纯李获)政协东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今天召开。参会多位港台人士反映,金融危机背景下,东莞港资、台资企业转型、升级还面临许多问题,其中招工难、员工入户难、中小企业融资等问题尤为突出。

  来自台湾的东莞市政协委员曾鑫国表示,虽然过去一年东莞政府出台了很多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政策,但是融资的门槛还是过高,很多硬性的规定本来就是中小企业的软肋,现在台资的中小企业能够通过政府渠道融资还是少部分,希望东莞政府能够出台更灵活的融资方式,放宽中小企业融资条件。

  对于招工难问题,曾鑫国指出,虽然东莞工资水平有所提高,但很多台资企业现在还是面临招工难,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因为东莞入户门槛过高,很多企业技术人才招过来也做不久,造成企业人才流失。入户门槛就像是个过滤器,东莞到底要留住什么样的人?拟定政策所考虑的因素不能单一化,必须结合产业、行业特点分类、分层来进行。

  港商东雅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廖永佳就表示,东雅集团近几年也面临招工难问题,员工从原本六千多人减少到现在三千多人,招工难、人才流失成为企业转型、升级一大难题。

  东莞台协副会长谢庆源表示,目前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招工难是东莞台资企业反映较多的难题。在转型、升级中很多企业发现在东莞找到好的人才比较难,留住人才更难。一些企业的老员工,虽然只有高中、初中学历,但在多年企业工作中有很高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只是因为达不到东莞入户学历要求,而一直无法入户,子女入学难,很多员工因此而离开,造成企业留不住技术工人和管理人员。希望东莞能给企业老员工和技术工放宽入户政策。

  外资企业东莞巨汉灯饰有限公司负责人沈敦武在座谈会上就向东莞市委书记刘志庚建言,东莞人才的入户能否由政府根据企业纳税和创汇情况分配入户人数,具体入户人选,则由企业根据员工表现自行推荐,这样入户条件能根据东莞产业需求灵活应变,也有利帮助企业留住员工。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