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南航执行海地救灾包机纪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00:30
记者钱春弦

  2010年1月19日,运送8名遇难中国维和警察遗体的国家紧急包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平安降落,缓缓滑向静默的人群。

  “同志们,我们没有辜负祖国和人民的信赖与嘱托,把你们带回家了!”南航B747机长蒲晓东心里默念着。这时,这架南航海地救灾包机的机组,已经两次飞越太平洋,通宵达旦奋战了74个小时。

  跨太平洋紧急起飞

  北京时间1月13日晨,海地发生强烈地震。次日下午,国家紧急包机任务下达给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南航上下迅速以飞行速度行动起来。

  “不计成本、不计条件,把中国的人道主义救援物资、中国人民的爱心及时、顺利地送到海地救援人员和灾民手中。”南航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张子芳对记者介绍说,南航立即着手制定包机方案,调整运力,在几个小时之内迅速完成一系列高难度的部署。

  此次救援国家紧急包机,最大的挑战是飞行距离远,涉及不同地区和部门的飞行环节特别多。要在美国、牙买加加油,还要考虑海地首都太子港的天气、通讯、设施等复杂情况。南航先后与我国外交部、公安部、中国民航局、美国民航局、安克雷奇机场、中国驻美大使馆、海地太子港机场及海地现场人员等积极沟通,制定了详细而万全的航班计划。

  “事后证明,现实情况万分复杂,涉及多个国家和多个部门的认真沟通和准备,奠定了顺利完成此次任务的基础。”张子芳说。

  17日,南航包机抵达海地上空。由于太子港机场拥挤,飞机在空中盘旋等待1小时。因油量有限,机组选择去牙买加的金士顿机场。北京时间17日11时5分着陆备降加油后,16时5分起飞,17时10分成功降落太子港。

  此次从上海起飞,分别在南京、北京装载救灾物资,然后要运载价值1300万元人民币的90吨救灾物资,在美国安克雷奇加油、在海地太子港空中等待一小时、牙买加金士顿机场临时备降加油、海地太子港卸载,需停站4个国家6座城市。救灾总过程74个小时,空中飞行近39个小时,飞行距离16692海里。

  护送烈士魂归故里

  对廖文捷、蒲晓东、谢同乐等8名飞行员组成的“双套机组”而言,从中国去海地的8944海里,已经是千难万险;而从海地到中国的7748海里回程,更是一段刻骨铭心的记忆。因为这是护送8名烈士的灵柩魂归故里的旅程。

  北京时间17日晚,在完成救灾物资运输任务后,南航包机承担了运送8名中国维和人员遗体归国的使命。随后,辗转海地、美国,历经7748海里的飞行,终于在19日上午,把英雄遗体安全送抵哀恸的国门。

  北京时间17日晚,廖文捷、葛峰、张扬、周峻机组执行的包机由海地太子港机场起飞,18日早抵达美国迈阿密机场过境加油。

  1月18日9时45分,飞机从迈阿密机场起飞,17时45分到达安克雷奇机场。廖文捷机组已经连续工作近50个小时,飞行近30个小时。蒲晓东、谢同乐等机组继续执行安克雷奇-北京飞行任务。

  19日上午,这架世界上最先进的全货机波音747-400,把烈士遗体安全送北京首都机场。这时,隶属广州飞行部的B747飞行机组,历时工作74小时,空中飞行近39个小时,圆满完成了祖国交给的光荣任务。

  16692海里救灾飞行新纪录

  此次救灾国家紧急包机飞行,整个过程74小时,空中飞行38小时35分钟,以16692海里的飞行距离,创造了我国救灾包机历史上飞行时间最久、飞行距离最长、遭遇情况最复杂、执行任务最艰巨的纪录。

  此次救灾包机,南航成立了由公司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海地救灾包机领导小组,在选派满载航程达8232公里的波音747-400货机同时,选派了远航经验丰富、技术精湛、技术过硬的8名飞行员组成“双机组”执行任务,并安排两名机务和一名配载专家随机保障,以确保这项国家任务和政治任务万无一失。在技术安排上,南航运行指挥中心通过卫星电话、雷达等先进通讯监控设备,全程跟踪航班运行情况,以及时更新航行情报和天气演变趋势,务求按时、顺利地将中国人道主义救援物资送到灾民手中,并确保烈士遗体归国。

  太子港机场停机坪满员、机场通讯设备失效、运行条件恶劣。在机场因为地震而处于无空中管制、无地面指挥、无任何保障的“三无状态”下,为什么机组能够成功起降,创造又一个奇迹呢?

  “这次特殊的飞行,让我们深切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党和国家对同胞的高度关爱。”曾经执行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重要救援飞机任务的蒲晓东机长说,“因为无论在怎样的天气条件下,我们都与英雄的战友生死与共,都与伟大的祖国人民站在一起。”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