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众饮料“大佬”近日带头涨价 可能引发跟风效应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01月20日02:10

  饮料“大佬”带头涨价可能引发跟风效应

  □记者 白田田 北京报道

  1月20日,燕京啤酒开始上调普通瓶装啤酒的出厂价格。然而这只不过是最近饮料“大佬”们带头涨价的例子之一,白酒行业的茅台和五粮液已经先涨一步;可口可乐杭州公司也宣布了涨价,引起了人们对全行业会否跟风涨价的担忧。

  据报道,从下月初开始,可口可乐杭州公司全线产品出厂价将全部上调,包括碳酸饮料、果汁饮料、茶饮料、矿泉水和牛奶饮料等,平均涨幅约为5%。

  不论是白酒、啤酒还是软饮料,价格上涨的原因都无一例外地指向了“成本”。燕京啤酒表示,这次提价主要是由于煤、电、汽油、柴油等能源价格上升以及运输成本的提高。可口可乐杭州装瓶厂中萃公司则表示,产品涨价是由糖、包装材料、原材料等成本价格的上涨造成的。

  对于饮料行业来说,2009年以来不断攀升的糖价被当作了涨价最主要的“诱因”。据了解,工业用糖约占食糖需求的3/4,在国内工业用糖中,乳制品、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的用糖占比分别约为30%、20%和20%。在可口可乐的总成本中,糖的成本占比更是达到了35%。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糖价对饮料行业的影响并不大,涨价另有其他原因。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副院长郑风田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在中国饮料行业,特别是可乐这样的寡头市场,终端产品涨价和原材料价格上涨并没有什么关系,不过是企业看到其他价格都在上涨,而产生的一种跟风行为。

  可口可乐(中国)饮料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及传讯部总监赵彦红表示,原材料的价格上涨由来已久,日常消费品价格的调整不会只考虑成本,还要考虑消费者是否买得起、乐意买等因素。

  单个企业区域性的涨价行为会不会引发“跟风效应”呢?记者了解到,北京、湖南、郑州等多地的可口可乐地区公司均表示暂不涨价或正在观望。不过有的地区公司负责人也指出,如果成本上涨实在难以消化,也不排除未来涨价的可能。

  赵彦红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介绍,可口可乐在全国有39个装瓶厂,各个装瓶厂都有自己的销售区域并自行定价,目前的涨价只是个别地区根据市场情况作出的调整,暂时还没有看到全国性涨价的趋势。

  “未来原材料上涨不知道会到什么疯狂程度”,赵彦红表示,“企业会选择很慎重的价格策略。”

  此外,记者还联系了汇源、统一、娃哈哈等国内主要饮料企业,没有听到要跟进涨价的消息。娃哈哈销售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目前没有接到涨价通知,最近会不会涨价还不确定。

  “涨价不是一种个体行为,饮料行业一旦有一两个标志性企业涨价,会有很强的示范作用,从而带动整个饮料行业的价格上涨。”郑风田认为,在资产价格不断上涨的大环境下,这种跟风效应很有可能出现。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