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广高铁塌方隧道施工方当天封锁消息跟踪记者

来源:汉网-武汉晚报
2010年01月20日03:33
发生塌方事故的隧道
发生塌方事故的隧道

隧道所处位置
隧道所处位置

死者家属
死者家属

  施工方当天封锁消息

  采访车被跟踪

  已致5人死亡 施工方称隧道救援人太多也没用

  南广高铁隧道塌方“延报”23小时

  16日,南宁至广州高速铁路广东云安县境内一隧道因塌方、泥石流冲击发生事故,已造成5人死亡、4人受伤、1人被埋失踪。事故发生后,相关责任方向有关部门报告称只有4名工人受伤,瞒报了事故的严重性,并迟报事故长达23小时。在云安县公布的遇难者名单中,5人分别为:来自四川省西充县的技术员康万军、湖南衡阳的电工刘正林、四川遂宁的开挖工夏明玉、湖北大冶的开挖工朱碧坤以及四川资阳的开挖工康明斌。

  施工方当天封锁消息

  采访车被跟踪

  16日夜记者获悉隧道发生塌方事故后前往调查。附近居民及施工队员听闻,均对此事讳莫如深,缄口不言。采访车也被工地相关人员跟踪,司机遭到盘问。

  记者赶到事故现场时,施工方正在用一辆泥头车往外运泥浆。记者以死者家属身份进入事故现场,该工地项目负责人多次向记者表示,只有两名工人被埋,其余四名工人都是轻伤。

  对于事故发生后有无消防人员到场,项目经理冯良茂一直支支吾吾,只称已经报警了,并拉起已经被拆开的警戒线给记者看,对于警察的去向,冯良茂称可能去吃饭了。对于何时能挖出被埋者,他称塌方面积较大,具体时间还不好说。记者多次向冯良茂求证,他都称是2人被埋,4人受伤。

  17日上午,随着云安县安监局和云浮市相关部门介入,现场已增派消防、救护车、多名治安员及挖掘工人,4辆泥头车接力清泥。云浮市安监局相关工作人员称,他们被施工方欺骗了,施工方谎称只有4人受伤。

  “我也是17日上午8点才接到信息。”中铁隧道集团8标项目部党工委书记杨跃俊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相关规定发生安全事故,施工负责人须1小时内快报、2小时内书面汇报。“他们没有通知我们,却自己组织救援。”

  下属的隧道项目经理为什么延报事故23小时?杨跃俊说:“他们没有经验,对安全事故处理程序不熟悉。”

  【事故原因】

  突发性突水突泥地质灾害

  在建南广铁路白云隧道“1·16”事故18日定性为突发性突水突泥造成的地质灾害。“这里地质条件确实特殊,次生灾害难以估计”,中铁隧道集团8标项目部总工程师孙兆远告诉记者,塌方区域处于涵洞地区,“石灰岩里才会有涵洞,这一带是石英砂岩,按常规不应该出现涵洞。”而涵洞之外,是紧挨在一起的两个地质断层。

  1月12日,当隧道掘进到669米时,该区域曾发生400平方米塌方。“设计、建设、开发和监理4方面的专家,当时就召开了专门研讨会。”孙兆远称,会议的结论是,停止开挖,加强监测,地质稳定后再恢复开工。“我们也知道进去危险,但工作总要继续。”

  16日上午8时,6名挖掘工进洞清理泥浆,电工刘正林忙着拉电照明,技术员康万军和项目部长张峰准备测量水流量。8时10分,隧道左上方四五十平方米区域涵洞垮塌,泥沙俱下,只30秒时间,垮塌面积延展至120平方米。

  “连隧道上方地面也下沉成空洞。”事发后,从南宁匆忙赶回的孙兆远了解到,瞬间喷涌泥浆达2500立方米。10名工人5人殒命,4人受伤,1人至今被埋。

  【阴阳两隔】

  妻子生日没有等到祝福电话

  1月16日晚上,在北京打工的刘冬林接到弟妹的电话:“正林今天没有给家里打电话,怎么回事啊?”刘正林妻子洪庆菊预感不妙。刘冬林宽慰:“或许在加班,没时间打,很正常。”

  洪庆菊立即回应说,不正常,今天是我的生日,每年这个日子他都会来电话,但今天他关机了。

  施工方已挖出刘正林的尸体。17日早上9时,刘冬林辗转联系到其项目经理,对方在电话里含糊其词。“直到看到南方报网的消息,我才知道他出事了。”

  刘冬林从北京、洪庆菊及家中父母从湖南衡南县连夜启程奔赴云浮。电工刘正林去年6月到隧道工作,家里有妻子和两个儿子。

  中铁隧道集团有关负责人承认,事发后他们没有及时通知死者家属。

  【后续救援】

  563米处找到被埋1人

  17日晚上,铁道部建设管理司副司长刘东及专家组6人、南广公司总经理马侃彦和中铁隧道集团总经理张继奎等分别赶赴白云隧道现场,并成立抢险领导小组。18日凌晨4时许,1名被埋失踪人员在隧道563米处找到,尸体被挖出时因泥浆太厚难以确认身份。

  隧道工程部长张峰的父母告诉记者,凌晨时参与挖掘的队友曾打电话告诉他们,被发现的是张峰。“张峰是里面级别最高的,队友都认识他。”而此说法,没有得到施工方的承认。据悉,张峰父母或在昨天早上到殡仪馆辨认尸体。

  【延报答疑】

  隧道救援人太多也没用

  “17日晚上,我就看见他们回来了。”记者问及责任人现在的去向时,孙兆远回应说,隧道项目经理冯良茂和作业队副队长李刚已经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

  如果让地方政府提早介入,是否救援会更有效?杨延安称,隧道事故不同于其他地面险情,“人太多了也没用。”接受采访时,杨延安一度噤声,随后说:“30秒时间内,泥浆冲出2500米啊,他们当时心情沉重也比较激动,肯定是吓怕了,可以理解。”

  杨延安透露,冯良茂已于17日接受警察询问后,回来担任事故救援组组长,“毕竟他们熟悉情况嘛。”

  延伸阅读南广高铁塌方隧道施工方承认私运4名工人遗体

责任编辑:张若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