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星岛日报:中国哀维和烈士展大国形象(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03:50

2010年1月19日,礼兵护送八位烈士的灵柩,灵柩上覆盖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当日,专程接运在海地地震灾害中遇难的八位中国维和警察灵柩的专机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摄影:新华社记者庞兴雷

  中新网1月1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19日刊文《哀维和烈士展大国形象》说,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八名中国维和警察的遗体今日运回国。整个社会凝造了一股沉痛悼念英雄的洪流。

  只要有类似事件,中国往往自发进行一场“全民爱国主义教育”。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大国责任的担当正在与日俱增。在建设“和谐世界”理念下,派驻维和警察也被视作总体外交的战略之举。

  文章摘编如下:

  在海地地震中遇难的八名中国维和警察的遗体今日上午运至北京。按照十一年前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被炸事件中的遇难者规格,八名人员都将被追授为“革命烈士”。

  央视等众多媒体高调密集报道此事,政府也在高调哀悼死者,公安部网站已变成黑白色,并制作“维和英雄,浩气长存”专题网页纪念逝世者。已有四十多万名网友通过网上献花,向八名人员致哀。整个社会,凝造了一股沉痛悼念英雄的洪流。

  “战友,我们接你回家!”许多网友表示,这句凝重万千的朴实语言,道出了十三亿中国人的心声!名为“让我伤心”的网友写道:“这个冬天让我觉得真的很冷,很难受”。还有网友“脂斋童仆”以诗深情缅怀:“慈母怀儿,泪溢心河。断肠摧肝,竟与谁说?忠骨芳烈,英名流播。万姓挽歌,魂归故国。”更多的人以“中国人民的骄傲”、“致敬”、“走好”等表达痛惜之情。

  “万姓挽歌,魂归故国”

  可以发现,只要有类似的事件发生,中国往往就会自发地进行一场“全民爱国主义教育”,将“国家”的观念以一种激动人心的方式印入到每一个人的心底。从一位网友“太已真人”的留言中,可以感觉到中国民众深埋在心底的情结:“大国情怀,因为你们才显得如此具体。如果祖国需要,会有更多的勇士毫不犹豫地步你们的轨迹,因为那是中国的责任,那是古老文明的精粹。”

  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大国责任的担当,正在与日俱增。中国的责任,体现在每一个中国人身上。在建设“和谐世界”理念下,派驻维和警察,也被视作国家总体外交的战略之举。“中国维和警察已成为展现中国警察乃至中国形象的一面旗帜。”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一名官员说。中国作为一个崛起的大国,未来还将更多地参与到国际事务中。

  (纪晓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