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财政部:09年国企利润增长9.8%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0日03:12
  本报讯(记者胡红伟)财政部昨日公布,去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利润增速同比由负转正,全年利润增长9.8%,其中130家央企利润增幅最大达14.3%。

  增速实现正增长

  据统计,去年1-12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13392.2亿元,同比增长9.8%,其中去年12月比11月环比增长23.8%。

  国有企业利润在2007年同比增长32%,但在2008年受电力和石油行业的政策性亏损影响,以及下半年金融危机的冲击,当年同比下降为25.2%。2009年1-2月累计利润曾深幅下降到43.7%。后整个2009年,国企利润触底后逐渐回升,降幅逐渐收窄并由负转正。之前1-11月,利润同比还下降1.9%。

  纳入统计的国有企业,包括中央企业和3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中央企业包括82个中央部门所属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和130户中央管理企业,均不含国有金融类企业。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高辉清昨日表示,随着国内经济企稳向好,以及四万亿刺激计划的推进,以及2008年利润作为同比基数比较低的多重作用下,去年的国有企业利润转正是正常反应。尤其2008年下半年,当时国有企业利润下降得比较快,也造成去年下半年能够迅速实现增长。

  央企盈利好于地方国企

  同比来看,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9445.4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中央管理企业累计实现利润7652.6亿元,同比增长14.3%。地方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3946.8亿元,同比增长8.4%。

  高辉清分析认为,“可以预计其他企业类型像私营、外资企业,其利润实现情况要好于国企,因为国企不按利润导向,有时尽管亏损也不能撤资。”国企中,央企盈利肯定要比地方国企好一些,一方面是因为四万亿的投资流向,而且央企还有不少行业内的垄断企业。

  此前,针对国资委所管辖的130家央企,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7日表示,2009年预计中央企业营业收入总额将超过12万亿元,利润总额将超过7500亿元,均比上年增长,90%以上的企业超额完成全年考核目标。

  此外据统计,去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25087.3亿元,同比增长5.9%。国有企业已交税金19400.6亿元,同比增长8.1%。

  从行业来看,石化、汽车、施工房地产、建材等行业利润继续大幅增长;电网企业和铁路运输行业扭亏为盈;钢铁、有色、化工等行业利润降幅明显收窄;石油、煤炭、烟草等行业利润同比仍处下降区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