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海地地震消息

记赴海地救援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工兵分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05:12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记者陈辉、王经国)北京时间1月19日,距离那场突如其来的海地大地震已经7天,第一时间飞赴灾区救援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也已紧张工作了5天。

  (一)

  北京时间1月13日,一场里氏7.3级地震让海地遭遇巨大的灾难:房倒屋塌;交通、通讯中断;太子港机场关闭;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惨重……

  遭受灾难的还有在这里执行维和任务的联合国维和人员,其中包括中国维和警察。地震发生时,联合国驻海地特派团总部大楼被震塌,正在大楼4层的8名中国维和警察被埋。

  灾难虽远隔重洋,却牵动着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心。得悉中国驻海地维和防暴队有8人被倒塌建筑压埋,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迅速查明情况,想方设法营救被埋人员,保证在海地的中方人员、港澳台同胞、华侨华人的安全。同时,要求中方相关部门积极开展对海地救援行动。

  中方相关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工兵分队派出24人,携带3条搜救犬,由中国国际救援队副总队长刘向阳带队。接到命令后,工兵分队仅用4小时就完成了队伍和装备与物资准备,从北京远郊驻地赶到首都国际机场。

  这时,距离地震发生还不到15个小时。13日20时30分,救援队启程前往海地开展人道主义救援工作。

  

  (二)

  北京时间14日15时15分,中国国际救援队抵达太子港机场,是继美国、冰岛和法国之后,第4支到达现场的国际救援队伍。

  这时的太子港机场完全处于瘫痪状态,没有当地政府人员迎接、没有人解决食宿问题、没有机场人员帮助卸载物资,也无法与当地政府取得联系。

  时间就是生命。中国国际救援队立即与在海地执行维和任务的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联系。同时,兵分两路展开工作,一路先遣分队赶到联合国海地特派团总部大楼探查受灾情况;一路不顾旅途劳顿,自己动手卸载物资,6个小时卸载了15吨救援物资及装备,并将物资与装备运送到中国维和警察防暴队营区,在那里开设了救援指挥所。

  

  (三)

  北京时间1月14日22时30分,根据先遣分队探查情况,工兵分队13人迅速前往太子港联海团总部执行救援任务。到达现场后,两支工兵分队会合后立即展开救援。

  联合国海地特派团总部大楼为10层大楼,其中地下3层,地上7层,中国8名维和人员当时正在4层开会。地震发生后,大楼坍塌,由于没有大型机械,清理十分艰难。

  工兵分队协调巴西维和工兵,借用吊车1台,协助营救工作。

  北京时间15日8时35分,工兵分队联络员闫嵩从太子港救援现场用海事卫星传来最新状况:8时20分,中国救援队已清理到这栋大楼的5层,正向被埋人员所在的楼层进一步清理。

  震后的海地首都太子港十分混乱,哄抢、盗窃甚至枪击事件时有发生。而救援现场的条件异常恶劣,由于天气炎热,尸体高度腐烂,在挖掘现场已散发出阵阵异味,而且每天余震不断。“我们先后经历了30多次的余震。”闫嵩在电话中说。

  尽管如此,连续多日没有休息的救援队员并没有放慢救援进度。在太子港救援现场进行指挥救援的总参作战部应急办副主任宋建新说,到达海地后,救援队员昼夜不停,连续奋战了几十个小时,累了就打个盹儿。为了尽快挖掘到被埋人员,身体已极度疲劳的队员们仍坚持在救援一线。

  震后坍塌的联海团总部呈“叠饼状”,石板一层压着一层,用常规的搜索方法效果并不理想,为此,工兵分队的队员摸索着新的搜索办法。他们利用破拆、剪切、组合锹铲等救援设备,连续打通40厘米楼板、60厘米横梁共6层,清理作业废墟近120立方米。为了尽快挖掘到我方被埋人员,他们同时展开两个工作面,分别从大楼上面和侧面进行挖掘清理。

  

  (四)

  北京时间16日9时40分,记者接通了宋建新的电话。宋建新说,根据初步推测我方8名被埋人员应该在大楼的402会议室。目前从上面已清理到4层,从侧面清理到403室,已看到了403室的门框。

  北京时间16日15时30分,救援队在破拆大楼近7层建筑的楼板,并清理废墟后,终于发现我方一名被埋人员遗体,16时30分完成挖掘。随后,其余7名被埋人员遗体被全部找到。他们依次是:王树林、钟荐勤、李钦、郭宝山、和志虹、李晓明、赵化宇、朱晓平。

  此外,救援队员还发掘出联海团代表安纳比等5名联合国维和工作人员。

  每具中方人员遗体被挖出时,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员和中国国际救援队员都面向遗体列队默哀,并致以三鞠躬。面对曾朝夕相处的队友,许多维和警察防暴队员都红了眼圈。

  救援队在联海团开展救援工作的同时,与以色列、美国、法国、巴西救援队和尼泊尔军队开展了合作,增进了友谊,提高了救援效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7日下午赴联海团总部大楼废墟悼念联合国驻海地最高官员赫迪·安纳比时,专门向现场的中国国际救援队致谢,感谢中国国际救援队找到安纳比的遗体。他用英语对中国国际救援队副队长徐志忠说:“我代表联合国和国际社会感谢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地震后第一时间赶到这里开展救援,并找到我们的特别代表赫迪·安纳比及其他官员的遗体。非常感谢中国国际救援队。谢谢你们。”之后,他又用中文一连说了三遍“谢谢”。

  连续奋战60多个小时的中国国际救援队工兵分队,只经过短暂休整后,又前往受灾较重的地区继续开展幸存者的搜索和营救工作。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