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成都模式”求解城乡二元结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1月20日06:24

  “成都模式”求解城乡二元结构

  李秀中

  国家信息中心报告显示,成都通过近几年的统筹城乡综改试验,在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推进新型城市化道路上,已经具有大量可推广的典型经验。该报告还将成都的城市化道路定义为“成都模式”。

  1月18日,国家信息中心在北京发布《西部大开发中的城市化道路——成都的城市化模式案例研究》报告。

  该报告的背景正如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所言,中国2008年的城市化率为45.7%,人口向大城市聚集已经形成一个不可逆转的趋势。但是30年来没有及时改革户籍制度,形成了城乡的巨大差距,使得城市在接纳农村人口进入大城市定居,有非常大的制度性障碍。

  农村土地与市场对接成关键

  据了解,负责该报告的课题组由著名经济学家蒙代尔、厉以宁担任总顾问。在对西部12个省区市进行了长期的跟踪研究,报告最终认为,实现农村土地与市场的对接,促进土地要素市场化,进而带动农村劳动力要素的自由流动,是破解城乡二元体制的关键。

  报告将成都模式概括为“三轴三阶梯”,即以“复合城市化、要素市场化、城乡一体化”为路径和驱动力,从“全城谋划”到“全域统筹”再到“全球定位”。

  成都自2003年开始自发推进“城乡一体化”战略,2007年,成都获批国家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2008年1月,成都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推动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

  资料显示,截至2008年,成都市开展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涉及农户122.49万户;2009年,成都确权颁证基本完成,农村产权交易实现流转5.5万宗、金额25.4亿元。

  把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自2003年以来,成都先后三次对户籍制度进行改革和调整,最终将全市户籍人口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农民在城镇具有合法固定住所或在城镇租房即可入户。

  厉以宁表示,成都的经验始终把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同时,也为进城农村人口提供稳定的就业。

  自城乡一体化战略实施以来,成都还着力打破城乡就业二元结构体制,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就业普惠、就业扶持、就业援助制度,从市到村建立了公共就业服务网络,基本实现城乡居民比较充分就业。它还率先在全国实现征地农民同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并轨,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全面推广,推行农民工综合社会保险,基本实现了城乡社会保险制度全覆盖。

  从2009年1月开始,医疗保险实现城乡全面对接,统一了原来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与城市的医疗保险。

  研究报告认为,当前成都正在努力融入全球城市网络。报告建议,在未来发展中,成都及各城市政府以发展民生经济为导向,进一步创造“富民、安居、宜业、御险”的政策与市场环境。而蒙代尔表示,成都将成为中国TOP4城市。  

责任编辑:黄成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