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票利率继续走高 央行适度收紧资金意图明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07:22
  一年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走高

  央行19日发行的一年期央行票据中标收益率再度走高,升8.3个基点至14个月高位。市场认为,从其上调幅度高于市场预期的表现来看,央行适度收紧资金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至此央行已在公开市场操作上连续第十四周净回笼,累计回收资金达9530亿元。

  “预计春节前1年央票发行利率仍有一定的上行趋势,但为避免市场利率在节前有较大波动央票发行利率应不会上升太多。春节后有重启3年央票的可能性。但预计2010年内存贷款基准利率仅有1次上调的空间。”中国银行全球金融市场部分析师石磊表示。

  央行公告显示,昨日发行的1年期央票发行量为240亿元,中标利率1.9264%。这是央行连续第二周调高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上周二央行调高1年期央票发行利率至1.8434%。当晚,央行还宣布上调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虽然一年期央票的发行利率被认为是“准基准利率”,其上调往往预示央行可能加息。但是,目前机构对加息可能仍较为谨慎,认为央票利率调升只是出于回收流动性目的。

  中国银行19日发布的中银分析周报表示,本周公开市场到期1900亿元,到期量较大,预计央行仍将大幅回笼资金。报告称,央行大幅回笼资金并未改变银行间资金宽松状况。目前,七天回购利率比前一周末上升4bp,最新收于1.43%的水平。在公开市场操作方面,上周净回笼货币1020亿元,货币净回笼量已经连续两周超过1000亿元。

  不过,也有分析师认为,央行连续上调央票发行利率进一步加大了未来加息的预期。年初市场普遍预计央行将在下半年加息,但近期央行屡屡动作显示,加息或许将提前至二季度。国泰君安债券研究员姜超在最新的报告中提出,央行的加息周期或将开启,最早在1月下旬,最晚在4月下旬,即季度经济数据公布以后的一周以内可以见到加息。

  姜超认为,真正触发加息的因素是经济过热,即经济增速达到10%以上。2004年在高通胀下仅加息一次,因为经济增速尚在10%以下,未过热。2006年4月28日启动加息周期的原因是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在10%以上。2008年三季度降息的原因是经济增速掉到了10%以下。

  姜超预计即将出台的2009年四季度中国GDP增速在10.6%,达到过热区间,因而在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就存在加息的可能;预计2010年一季度的GDP增速同为10.6%,届时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位于过热区间,从历史经验看一定会有加息。

  对于1月信贷反弹的压力,中行则较为乐观。石磊表示,2010年初新增贷款多为2009年12月未满足信贷需求的集中释放,并不能预示2010年一季度信贷增长必会重演2009年同期的行情,预计2010年1月份新增信贷约为1至1.2万亿元左右,低于2009年同期约40%。中行报告也表示,由于票据融资增长高峰在2009年一季度,且其最长到期时间为180天,因此,未来票据融资到期为中长期贷款所剩腾挪空间已经不多。

  中行预计,存贷差回升拐点将现,2010年下半年将出现显著的“紧信贷、宽货币”环境。报告称,随着贷款增速的下降,存贷款增速的相对关系也有拐点即将出现的迹象。2009年存贷差负增长程度为2000年以来最大,而2009年四季度存贷款增速差已有逐步收窄的趋势,股市的下跌有助于这一趋势的继续,实际上,2002、2005、2008年中国都经历了存贷差大幅增长的过程,这主要是贷款增速较低、股市下跌导致的,除了2008年,由于通胀较高,央行在银行间市场大幅回笼流动性,2002年及2005年都形成了“宽货币”的市场环境。因此,只要2010年不是高通胀的一年,就会形成“紧信贷、宽货币”的环境,预计2010年下半年,这一环境将较上半年更加明显。(记者刘振冬)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