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头号“橙色英雄”出局 当年配角“再决雌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0日07:23
  1月17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选民在一处投票站领取选票。新华社记者宋宗利摄

  “橙色革命”5年后民意大幅逆转乌克兰总统选举首轮投票无人过半

  1月18日,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公布的总统选举初步计票结果显示,反对党地区党领导人亚努科维奇和现任总理季莫申科的得票率领先其他候选人,但均未超过半数,将进入第二轮投票。第二轮投票将于2月7日举行。

  现任总统得票率仅为5.4%

  根据已统计出的约87%的选票,亚努科维奇和季莫申科的得票率分别为35.4%和24.9%。季吉普科位居第三,得票率约为13%。原乌议长亚采纽克的得票率为7%。现任总统尤先科的得票率仅为5.4%。

  乌克兰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沙波瓦尔当天表示,本次选举投票率超过66%,选举结果有效。

  “"橙色英雄"尤先科大势已去”

  “这次,我们终于猜准了。”得知尤先科在此次总统选举中“铁定出局”后,俄罗斯的独联体问题专家平静地对本报记者说。

  曾几何时,乌克兰政坛波诡云谲,让众分析家伤透脑筋、丢足面子。

  一位熟知乌克兰问题的俄罗斯专家曾感叹:“在乌克兰,惟一可以准确预测的就是乌克兰局势的不可预测性。”

  但这次乌克兰总统大选前,俄罗斯的独联体专家却异口同声地指出:“"橙色英雄"尤先科大势已去。无论乌克兰下任总统是谁,都不可能是尤先科!”

  果然,专家们预测对了。

  执政理念惨败誓言全部落空

  其实,尤先科的失败是一种执政理念的失败。2004年岁末通过“橙色革命”夺取总统宝座后,尤先科曾信誓旦旦地表示,要让乌克兰稳定,要让乌克兰发展,要让乌克兰真正成为“欧洲大家庭的一分子”。但当他5年后的今天要卸任下野时,乌克兰的经济、社会和政治局势非但未能实现稳定,反而越来越乱。

  如今,乌克兰经济非但未能腾飞,反而越来越差。乌克兰虽离俄罗斯越来越远了,却也未能距欧洲越来越近。尤先科的外交非但未能打开“新天地”,反而走进了死胡同,“加盟入约”的梦想已是个距现实越来越远的梦。

  “玩权术、爱折腾”的必然结果

  有人说,尤先科这个总统当得“很不容易”。

  在2004年的总统选举中,尤先科险些与总统宝座擦肩而过,只是通过“橙色革命”才攀上权力巅峰。

  当上乌克兰独立后第三任总统后,尤先科领军的“橙派”数次分分合合,使他不得不多次解散议会、几次更换总理。

  任期届满之际,乌克兰又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遭受重创,千疮百孔的经济让尤先科大伤脑筋仍回天乏术。

  也有人说,尤先科的不顺是他“玩权术、爱折腾”的必然结果。

  尤先科上任后,总统、议会和政府之间一直未能建立权力平衡,政治精英之间在权力重新分配问题上分歧重重,甚至在议会中大打出手。他前天与季莫申科握手言欢,昨天与亚努科维奇握手言和,今天却又与两人水火不容、恶语相向——乌克兰政局几年来一直没有真正摆脱危机。

  “民主样板”成了“民主鸡肋”

  5年来,乌克兰的经济民生江河日下,百姓生活无从止跌回升。这使乌克兰从美欧在独联体地区的“民主样板”变成了国内外各界眼中的“民主鸡肋”。

  无休止的政治内耗当然耗掉了百姓对尤先科的信心和耐心。这几年无奈地经历了“激动—希望—等待—忍耐—失望”之后,乌克兰百姓已不再热衷于“何时加入北约”、“黑海舰队去留与否”、“西方民主价值观如何体现”等这些离自己很遥远的话题,却更关心“如何实现稳定”、“怎样发展经济”、“能否提高民生”等与自己息息相关的现实问题了。

  于是,当新一次总统大选来临之际,乌克兰百姓的选择自然就是“不选择尤先科”。

  “玩外交、爱博弈”也是败因

  还有人说,尤先科的失败是他“玩外交、爱博弈”的必然结果。

  就任乌克兰总统后,尤先科全面修正了乌克兰奉行多年的东、西方平衡的全方位外交政策,开始执行以欧、美为优先方向的新外交战略。他和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称兄道弟,共同充当美国在独联体地区的代理人,四处推广“颜色革命”,专心当起了独联体的“离心机”。

  尤先科以“加盟入约”为己任,在加入北约、黑海舰队问题、“高加索5日战争”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一而再、再而三地踏过俄罗斯的“红线”,却似乎忘了一些特别重要的现实:乌克兰是俄罗斯邻国的地理位置是不能改变的,乌克兰能源严重依赖俄罗斯的现实是无法轻易改变的,乌克兰还不具备挑战俄罗斯地区主导地位的实力和底气,乌克兰国内政治经济现状还不足以支撑其担当“地区主导国家”的责任,“一边倒”的新外交战略从根本上也不符合乌克兰的地缘政治现实。

  于是,就在俄美关系“重启”之时,外部因素一下子不再是影响乌克兰总统选举的“重要因素”。像事先说好了一样,俄、美两国忽然都成了乌克兰本次大选的“观众”,而主角也水到渠成地不再是尤先科了。

  5年前“颜色革命”的光彩在乌克兰早已是过眼云烟,当年的头号“橙色英雄”尤先科正无声地隐入边幕,将舞台中心让给5年前的两位配角——当年的另一位“橙色英雄”季莫申科和当年“橙色革命”的“败将”亚努科维奇要在2月7日的第二轮总统大选投票中“再决雌雄”。(驻俄罗斯记者关健斌)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