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透析两岸新饭碗:在台湾上班 领人民币高薪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07:31
  MOU生效、ECFA议约,两岸人脉、钱脉从单行道变双向道,职场也出现前所未见的和平红利,不管是台商布局大陆内需市场、或陆企登台,两岸大职场释出上万个新饭碗,是2010年你不容错过的翻身良机。最新一期台湾《商业周刊》刊发文章《两岸新饭碗报到!在台湾上班,领人民币高薪》,该文为读者介绍了2010年的两岸间工作机会。

  二○一○年,你的工作机会在哪里?

  两岸职场双向道开通台商加码陆企登台,都找台湾人。

  今年起,MOU(两岸金融监理备忘)及ECFA(两岸经济合作架构协议)将陆续生效或签订,两岸市场将进一步整合,自此从单行道进入双向四线道,而且长达十年。对早锁定这股钱脉的台商、陆企以及外商企业主来说,当务之急是招兵买马,全面部署两岸接轨后的新市场,两岸雇主开出成千上万笔新职缺,成为岛内就业市场的超级利多。

  这是个多大的利多?根据该刊搜集岛内指针型的人力中介公司数据显示,目前,台商找人到大陆的职缺人数高达6700多个,这个数字,较三年前足足成长逾三成。

  不只到大陆工作需求大增,两岸职场对向道上,当然还有大陆企业相继登台带来的新饭碗。该刊调查前程无忧网、中华英才网及智联招募网等大陆招聘网站,目前已有将近60家陆企登录330笔、需求人数超过500人,工作地点在台湾的职缺。

  而且,这还只是冰山的一角。因为目前当局对陆企登台的核准速度,远慢于陆企来台意愿,因此,过去两年,对市场敏感、手脚更快的大陆民间企业,早借外资身分相继抢滩,以突破法令限制,而且全是大陆顶尖的民企,合计已在台招募员工上百人,调查发现,2010年征才速度并未减缓,预估还将释出超过100个职缺。

  综合人力银行等机构的资料分析,这波黄金新饭碗的人才荒类型有三:一、两岸职场接轨产生的新工作机会;二、大陆富起来的服务业人力需求;三、企业整并风潮下产生的高阶人力需求。

  新饭碗来源一:两岸职场接轨 台湾金融业登陆,越资深越抢手

  光看104人力银行大陆专区职缺最新统计,已可见金融专业的人才需求,较前一年同期大幅成长294%,居所有职缺类型之冠,包括永丰金控、群益证券等大型金控或证券业在内。不只本土金融业,星展、渣打、丰等外商银行,2009年底也展开人才招募活动,估计将释出至少500个新职缺。

  这波金融业登“陆”,越资深的从业人员越抢手。如玉京财经征财富管理高级辅导顾问,需十年经验,财富管理中心主管或分行经理优先,虽得离乡背井,但月薪18万元起跳。台湾工银征交易主管,中小金流信息征融资业务专管人员,条件同样都是十年以上经验。

  接下来,还将陆续解禁的有钢铁、面板、晶圆代工及在线游戏产业;得留意的还有下一波大陆鼓励外资登陆的产业:包括新能源与节能环保、医疗卫生与教育培训等服务性产业等。

  新饭碗来源二:大陆内需旺起来 台商重兵布局,营销、设计需求大增

  ECFA的主要精神是两岸关税降为零,庞大的大陆内需市场,就会成为台商下一波的主要成长动能。反映在职场人力需求上可见,在104人力银行的大陆职缺中,锁定大陆广大内需市场的设计、营销类职缺,分别有四成七与三成五的成长幅度,仅次于金融专业类。这波针对大陆富起来的服务业人力需求,其主要动能之一是,过去在大陆设厂专攻外销的制造业,开始征求营销、业务或设计人才,以布局大陆内需市场。

  新饭碗来源三:企业吹整并潮 亚太区职衔增加,年薪倍数成长

  ECFA大门一开,保护伞全得撤下,企业角力战将更激烈,黄至尧分析,为求生存,企业整并风潮将加大,因此,“关键人才舞台会更大,薪水也会跟着提高。”他指出,到时候会出现更多负责亚太区的职位,同样是两百万年薪,币值可能从新台币换成人民币。当中已发酵的是,就在奇美电子与群创光电合并后,原奇美电子电视面板事业处总处长陈立宜跳槽到TCL,加入华星光电项目,开出的挖角价码是三年人民币1000万元。

  两种人最有机会 职场新鲜人和八年经验中阶人才

  对台湾来说,两种人最有机会搭上这班就业列车:一、刚毕业的大学生;二、有八年以上经验的中阶以上专业人才。因为,陆企来台,得从零开始打天下,最需要基层员工。台商登陆则亟须复制台湾营销、流通服务业的经验。

  但当务之急是,你必须打破过去的求职框架,扩大对职场角色的想象空间,而且,得分辨清楚,将面对的可能是经历过文革的陆企老板;也可能是靠街头智慧胜出,正打算挺进大陆的台商创业家,他们,和你现在的老板行事风格可能南辕北辙。如此一来,眼前成千上万笔征才机会,才有可能成为你薪水单上,看了嘴角不由得上扬的数字。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