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陈德铭:外贸呈恢复性增长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07:36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9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人民币升值问题并不和贸易直接挂钩,人民币汇率改革是一个渐进的过程。此外,他指出,从1月份截至目前的数据看,外贸在恢复性的增长。

  美元贬值的短期压力,加之中国较长期来的贸易顺差,使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不断增大。统计显示,2009年我国出口同比下降16%,进口下降11.2%,全年贸易顺差同比减少34.2%,但仍高达1960.7亿美元。

  一些人用我大规模的顺差来指责人民币汇率被低估,对此,陈德铭昨日重申,“关于人民币升值的问题,并不和贸易直接挂钩,它关系到改革的体系,要根据市场的供求,实行渐进的、可控的改革”。

  事实上,去年中国的贸易顺差比2008年减少了1000多亿美元,“未来中国还将继续扩大进口,使国际收支更加趋于平衡。”陈德铭说。

  陈德铭指出,人民币保持基本稳定,是有利于世界经济稳定,有利于我国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

  对今年的贸易形势,陈德铭说,“1月前20天是在恢复性增长,但是要恢复到2008年的水平,还需要较长的时间”。他预计这个恢复过程与全球经济的恢复相一致,可能需要2-3年的时间,甚至更长。(记者秦菲菲)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