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梵高奶奶:被艺术化的河南老太(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08:24
  《梵高奶奶的世界》,是半年前上市的“书”,从两个意义上看,它不是普通之书。里面有大量被称为“梵高奶奶”河南老太太高秀峰的画作,画作与儿子江华的配文,皆可称奇。这时代,真的奇,不仅稀见,几乎绝迹。画作和配文,自然天成,无一丝雕琢。那是来自我们失去的家园古朴的声音,因而令人感动、感伤。

  被称为“梵高奶奶”的高秀峰,是一位不识字、不知绘画为何物的河南乡村老太太。为回答孙女的追问,老太太拿起画笔,讲述孙女完全陌生的“梵高奶奶”的世界。儿子江华写道:“她把这个消失的村庄的碎片,用她的画笔缝补起来。”

  “虽然身在异乡,但她以画画之名,仍然活在自己的世界里。”画之奇,令人目瞪口呆。激发人们极度兴趣的,是老太太何以成为“梵高奶奶”,以及儿子如此干净利落的文字出自何处。高秀峰的世界,是她生命的总和,叙述生命,出自本能,何以教之!江华对母亲画作的解说,在他写下每一个字的时候,他的身体和精神,一定也回到了他十七八岁之前的世界。那个我们每个人来自的世界,被后来没有来由的层层生活尘埃覆盖了、遮蔽了,从而干干净净地忘却了。但它却是“梵高奶奶”心中仍然活着的世界,是儿子激情之下仍然可以回到的世界。(苏里晓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