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外汇局:外汇储备增长不存在“无法解释”的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08:27
  国家外汇管理局19日在其网站刊登新增外汇储备答记者问。外汇局有关负责人指出,社会上普遍采用的“热钱”估算方法并不科学,2009年外汇储备的增长不存在“无法解释”的问题,现阶段我国对资本项目仍保留必要管制,将继续应对投机套利资金流入。

  该负责人指出,社会上较为普遍采用的“新增外汇储备-贸易顺差-实际利用外资=热钱”的估算方法不够科学。在分析外汇储备余额增加时,除考虑外贸和外商直接投资因素外,还应充分考虑服务贸易、个人、外债、证券投资项下的资金跨境流动情况,以及外汇储备本身的投资收益、货币折算等因素,绝不能仅作简单的扣除之后就宣称“无法解释”,甚至贴上“热钱”的标签。就外汇管理部门掌握的数据而言,去年外汇储备的增长不存在“无法解释”的问题。

  对于短期投机资金今年会否持续流入,该负责人认为,我国经济发展态势良好,加之近期美元利率持续走低,银行、企业、个人等涉汇主体倾向于将境外资产调回并结汇,也不乏部分境外投机套利资金假借贸易、个人、外商投资等渠道,采取分散、渗透的方式流入。现阶段,我国对资本项目仍保留必要管制。将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不断加大对非法违规跨境资金流动的管理打击力度。

  该负责人还强调,为防止投机套利资金流入影响我国经济金融稳定,2010年将积极从以下四方面采取措施:一是加强国际收支统计制度和体系建设,建立健全跨境资金流出入的监测预警体系和应急预案;二是加强跨境资本流动管理,保持对违法违规资金流入的高压打击态势,同时有针对性地对资本过度流入的渠道适当加以控制;三是进一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宽资本流出渠道,便利境内机构和个人持有和使用外汇;四是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采取综合、有效措施,积极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卢铮)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