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州日报:“贪官”女儿喊冤为何没人相信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08:53
  湖南邵阳市城步县原县委书记吴艺珍去年涉嫌渎职和受贿落马,近日其女儿吴芳宜开博撰写多篇日志为父亲辩护。吴芳宜在网上大晒家底,以爷爷奶奶仍在打工买菜住陋房来证明父亲的清白。(1月19日《广州日报》)

  吴芳宜在博客上替父喊冤,图文并茂,情真意切,用心良苦,可惜似乎并没有多少人表示理解与支持,更多的是质疑与斥责。有网友跟帖说“你爷爷奶奶做手工补助家用不能证明你父亲没有问题。因为有这样一种人,他能将罪证严密隐藏起来,几十年都不暴露”。老实说,这种质疑是致命的,它直接否认了穷与贪的逻辑关系。

  俗话说,眼见为实,为什么吴芳宜晒家底的照片仍不能让公众信服?其背后的心态,令人玩味。在诸多怀疑当中,几乎都没有理性的证据支持,都是出自“天下乌鸦一般黑”的心理认同,人云亦云。但它决不是空穴来风,它是建立在事实基础上的类推,是经验主义的产物。官员大面积腐败,而县委书记又是腐败的“重灾区”,河南自2006年以来,就有22位县委书记因腐败被查,而仅在安徽阜阳为中心的皖北地区,就先后有18名现任和原任县委书记因腐败被查处。现实如此,人们不相信吴艺珍的清廉不是很正常吗?

  当然,除了“无官不贪”的“乌鸦黑心态”之外,普遍存在的“仇官”也是公众不信吴芳宜的重要原因。不知何时起,社会涌起一股“仇官心理”,只要跟“官”搭边的,一概排斥。仇官的表现是:官员说话,没人相信;官员做事,热嘲冷讽;官员清廉,公众怀疑;官员出事,幸灾乐祸……总之就是不相信,对着干。

  无论是“乌鸦黑心态”,还是“仇官心理”,对社会和谐都是有害的。当公众与社会管理者存在严重的信任危机,双方处于不合作甚至是仇视状态,这样,管理层任何努力都将事倍功半,任何行政行为的善治效果都将大打折扣。这种情状对双方来说都不是幸事——政治混乱度不断增加,量变演进,危险系数便一天一天加大,最终便可能出现双方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不过,“贪官”女儿能够开博,在网上为父喊冤,确实是件新鲜事,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它是否意味着话语权的扁平化、平民化时代的到来呢?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