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博士生的“跳楼秀”再揭导师老板化内幕(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09:04
  四年前,周建伟(化名)选择读博来换取他的美好未来,而上周末,周建伟选择用跳楼来换取博士毕业证书。当他横坐在4楼窗台,做出跳楼动作时,除了伤心,更多的可能还是后悔。读博,是不是他人生中的最好选择?1月16日上午10:30,南京理工大学163幢宿舍楼,博士生周建伟嚎啕大哭,想通过这种极端的方式,来换取导师的“同情”,换取他将来用以谋生的博士证书。(1月19日哦《现代快报》)

  如果抛却感情色彩,可以说周建伟的跳楼维权更像是一场充满“跳楼秀”意味的行为艺术,跳楼不是目的,而是为了维权,通过“制造”新闻的方式,吸引舆论关注,从而达到目的。事实证明,张建伟的目标已经达到,南京理工大学校方表示,目前周建伟博士毕业的事情经过机械学院的老师和他本人的沟通,已经圆满解决,学校承诺让周建伟在春节前毕业。

  尽管事情已经接近圆满解决,但不能不反刍周建伟的悲情遭遇。且看报道中周建伟和导师的对话,周建伟:年前不毕业,我找好的工作要黄了。导师:想毕业?先把我布置的活干完!周建伟:你布置的事和论文无关啊!而且太难了!我父母双亡,老婆怀孕又没工作,没法活啊!导师:你给我滚出去!周建伟:你不让毕业,我就去死!导师:那你去死好了!

  可以说,博士生的“跳楼秀”再揭导师老板化内幕。应该说,导师的责任,是育人,而不是用人,但现如今导师已经异化为老板。日前获得国家最高科技奖的谷超豪先生,谷先生公开反对学生叫导师为老板,他认为师生之间并不是雇佣关系,他是希望学生能更快地成长。事实的确如此,但学生为何喊导师为老板呢?一是有些导师确实是老板,比如自己开公司;二是导师把课程交给学生,把学生当作廉价劳动力,也确乎是老板。

  导师老板化释放了许多让人不安的信号。一是商业化,侵蚀了纯洁的学术肌肤。二是庸俗化,导师和学生的关系本来就该是师生关系,但导师异化为老板之后,则无疑使这种关系变成庸俗。三是功利化,师生之间不能太功利,一旦掺杂了功利,无疑使学生难以学到真正的知识。

  其实,老板也分两种,一是好老板,一是坏老板。如果导师是好老板,也不是坏事,对员工负责,对学生负责,把知识传授给学生。但是坏老板则不可能这样,他们是老板,于是老是板着脸,成为周扒皮,甚至是学霸型老板。

  中青报曾报道师生关系疏远,即,高校师生关系渐行渐远,被指沦为利益金钱关系。正如学生感觉,是金钱让人心变冷,欲望沸腾,把纯洁的师生关系变成了赤裸裸的利益与金钱关系。显然,导师老板化是病症之一。如果导师分身乏术,把精力倾斜在自己的公司上,或在外兼职上,汲汲于发财致富,却荒废了教书育人的正业,使所带的学生处于荒凉的放羊状态,更有甚者,剥夺学生,不让学生答辩,学生自然怨声载道。

  曾有学者提出,当代大学存在理念危机,缺失大学理念的大学只是一个执行职业培训功能的机构、整个市场的一种产业,进而导致教育转变为商业行为,不再成为真正的教育。导师老板化无疑凸显了这一点,尤其可怕的是,大学沦为职业培训所还有一点可取,即学生还能学点东西,而导师老板化则无疑使学生受到双重危害。

  博士生的“跳楼秀”再揭导师老板化内幕,何以消除导师老板化现象,还学生合法的权益?(秦淮川)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