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新京报:仇和说出了高房价的公开秘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08:53
  时下正是地方“两会”召开之际,关于高房价自然属于绕不开的民生热点话题。昆明市委书记仇和在与人大代表座谈时指出:“昆明的土地价格比周边(省会)城市都低,但是房价不低,为什么?原因是钱到了老板的包里。这是巨大的贪污腐败!为什么?因为部分官员当了老板的保护神。目前我们已经掌握了一些线索,下一步会对这些官员进行查处。”

  从仇和的话里,我们尚且不知道仇和所指“巨大的贪污腐败”具体是什么,钱又怎样就到了“老板的包里”,部分官员又是如何“当了老板的保护神”。仇和讲这番话是针对人大代表黄焰谈昆明市土地管理存在的问题时指出,昆明市不少建设项目,拆迁前说是用于公共性质,等街道办事处给村民做好工作、征完地、拆迁完毕以后,项目又变成房地产项目了。

  很显然,这种一开始打着为公众谋利旗号,等用低价补偿把村民打发了,就通过变更规划,公然搞房地产开发的行为,不仅昆明有,全国更不少见。在这背后,则更是少不了权钱交易和种种腐败行为。

  但是,仇和所指的“巨大的腐败”显然并不仅仅指这种“暗度陈仓”的土地违法行为,还有着更多的“潜规则”,但与腐败现实对应的是,因为房地产腐败问题而被直接绳之以法的官员并不很多,这种巨大的反差足以折射当下土地市场违法行为猖獗,市场秩序混乱的现实。

  纵观近年土地市场种种违法奇观,除了拍得土地之后“做工作”修改规划之外,最为千夫所指的莫过于“炒地皮”,也就是潘石屹所讲的“只炒面粉,不做面包”的行为。开发商高价拍得土地之后,却迟迟不开发,以至于各大城市都出现了数年荒芜的地王。央视《经济半小时》曾披露,我国房地产商囤积、倒卖土地严重,有三分之一根本不盖房,而专司倒卖土地,诸多“地王”数年荒芜的事实,便成为这些倒地事件的最典型的写照。这说明,中国土地市场已经形成了一个上自某些官员、下至开发商一体的违法产业链,在他们集体腐败的逻辑面前,土地法成了可怜的摆设。

  特别是,2009年,土地管理部门掀起了所谓的“执法风暴”,可是迄今为止,我们尚没有看到令国人振奋的大案要案。一些公然没有开发、长期荒芜的土地,在地方某些官员的保护下,竟然需要通过公开挂牌督办的模式来推进,土地违法之猖狂,可见一斑,而在这背后,要没有保护伞,是不可想象的。

  抛开昆明的“巨大的腐败”不论,笔者一直认为,2009年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疯狂,相当一部分原因是违法操作导致,银行违法放贷,开发商违法操纵市场,而某些地方官员违法救市,在经济萧条的情况下制造了足以令人瞠目结舌的“违法泡沫”。

  治理中国房地产的泡沫,其实无需用“经济手段”,因为这本身是个法律问题而非经济问题。仇和说出了真话,希望这不只是“说说而已”,要有实质行动,我更希望中央政府拿出勇气和魄力,挥出重拳打击违法行为,查出后面的保护伞,让房价理性回归、法治不再蒙羞。(马光远)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