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清华招生面试题个性化 用成语形容哥本哈根会议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1月20日10:22
  据上海青年报报道 “如果老子和孔子打架,你会帮谁”、“用一个成语来形容你眼中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2010年清华大学在沪自主招生、保送生冬令营”面试18日在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举行。共有来自30余所学校的180多位沪上高三生参加清华“选才”。今年清华大学选才基本沿用了去年的面试方式,根据专家评判,考生将获保送或者达到自主招生要求从而加分入清华的优惠政策。

  面试官由来自清华各学院的20多位教授组成。考生接受1个半小时的集中考查。面试官通过“个人面试+集体面试”的综合测试,考查学生的综合能力和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程度。6至7人为一组,同时面对3个面试官。随后进入每人平均5分钟左右的个人面试环节。

  集体面试:

  2009年中国现状关键词


  上午9点半左右,第一批面试学生走出考场。“面试题很新颖、很开放。”来自上海七宝中学的高三学生朱易说,在集体面试中,面试官让学生们讨论,并用关键词概括2009年中国的现状,然后推选一个人进行阐述,其他人可以补充发言。11点考完的第二批面试学生,集体面试的问题为“中国是否已步入高房价时代,你们的观点是什么?”

  个性面试:

  用成语形容哥本哈根会议

  在个人面试环节,考题更加开放、有趣。比如,“如果老子和孔子有一天打架的话,你会帮助谁?”“一根火柴在不能折断的前提下,如何摆成一个三角形?”

  “这些题目都非常有意思。我觉得老子亲近无为,言行上应该与世无争,心情比较平和;孔子积极入世,可能更容易挑出事端,所以我会选择帮助老子。”一名同学说。此外,“汪洋上,只有一艘船,你只能带5个人走,你带谁?”、“用成语形容一个企业家、一个政治家、一个思想家”……有趣之中见深意的题目也被一个个抛出。在“用一个成语形容你眼中的哥本哈根气候会议”问题中,同学们的答案也是五花八门:“针锋相对”、“各怀鬼胎”等等。

  面对“孔子老子打架”、“不折火柴拼三角形”,考生认为轻松有趣,不乏对历史的了解以及发散性思维的延展。但也有声音认为,完全不懂出题者的意图,高校到底想考什么。
责任编辑:郑小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