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水电兵鏖战5年 四川瀑布沟水电站投产发电(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10:08
水电四支队承建的瀑布沟水电站大坝填筑施工全景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人民武警报》报道(董诏陈道林)近日,国家电网大渡河公司在四川成都举行仪式,庆祝四川瀑布沟水电站发电。这标志着由武警水电四支队承建主体工程的瀑布沟水电站正式投入商业运行。

  瀑布沟水电站位于四川省汉源县及甘洛县境内,大渡河中游,是国家电网公司开发大渡河流域的梯级电站之一,装机容量330万千瓦。12月23日11时,该电站第二台55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5号机组通过72小时试运行,这是继6号机组(首台机组)顺利启动运行后收获的又一丰硕成果。至此,两台机组同时并网发电,在接下来几天的运行中,机组显示状态良好,功能正常,顺利实现投产发电。电站的投产运行将有力缓解四川省火电煤运紧张、冬季用电紧缺的局面,对调整四川电源结构,促进四川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据了解,承建瀑布沟水电站大坝填筑、料场开挖等主体工程的武警水电四支队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自2004年开工起,官兵们攻克种种施工难题和技术难关,按照"安全是保证、质量是生命、进度是中心"的建设思路精心组织工程施工,实现了单元工程合格率97%、优良率92%的好成绩,获得了四川人民和业内人士的一致好评。

  在瀑布沟电站5年的建设中,武警水电四支队的官兵们不但出色地完成了施工生产任务,还为驻地发展建设做出突出贡献。"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参建瀑布沟水电站的武警水电四支队瀑布沟项目部一方面组织人员和设备第一时间赶到汉源县展开救援,另一方面及时成立隐患排查小组对工地出现的裂缝和危石安排专人进行处理,在抓紧抗震自保的同时加强设备保养和维护,确保施工进度不受影响,坚持做到了施工一线不停工,抗震救灾不松懈。自2009年5月12日起一个月的时间里,武警水电四支队瀑布沟项目部累计帮助疏散群众26000余人、抢修公路7.6千米、搭设临时简易住所2000余平米、安置受灾群众9000余人、清理危房18栋、危墙30多堵、排除各类大小危险点330余处。地震发生后,他们还主动承担了汉源县的灾后重建工程任务,在短短50天时间里与地方援建单位共同搭建1万多套活动板房,为驻地灾民修建起一座"板房新城"。每当危急时刻,总会看到水电官兵的身影。2009年8月6日,四川省汉源县境内大渡河发生特大地质灾害,大渡河被崩塌的山体阻断,形成落差达20多米的堰塞湖,山体崩塌导致汉源境内的省道306线完全中断。接到消息后,武警水电四支队瀑布沟项目部迅速组织200余名官兵、70多台套施工设备投入四川省S306线顺风隧道施工抢险,经过3个月的奋战硬是在悬崖峭壁间开凿出一条长750米、高9.5米、宽10.5米的公路隧道。几年来,武警水电四支队瀑布沟项目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充分发挥水电部队应急救援"国家队"雄厚实力,点亮了彝族山寨的璀璨灯火,为推动地方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立下赫赫战功。
瀑布沟水电站截流现场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5.12”地震后,官兵们参加驻地汉源县抢险救灾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5.12”地震后,官兵们参加驻地汉源县抢险救灾图片来源:人民武警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