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航宣告破产重整 股票下月20日退市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1月20日11:44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中国证券网报道,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日本航空最终难逃破产噩运。19日,日本航空公司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适用《公司更生法》,这也意味着,该公司正式进入由日本政府主导的破产重组程序。东京证交所19日公告称,下月20日日本航空股票将退市。19日,日本航空股价收于5日元,盘中曾一度触及3日元,再次刷新2002年以来的新低。

  将在三年内完成重组

  日本航空及其相关子公司19日下午在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同时递交申请的包括日航、日航子公司日航国际公司,以及金融子公司JAL资本。截至今年9月底,日本航空负债总额将达2.3万亿日元,该公司的破产因此成为日本规模第六大的破产案。

  根据日本政府的安排,企业再生支援机构将负责监管日本航空的重组,预计整个重组程序将耗时三年。该机构还将在近期向日本航空注资3000亿日元帮助该公司立即恢复流动性,并保持日本航空业务的正常运营。

  此外,日本政策投资银行还将联手企业再生支援机构,向日本航空发放约3000亿日元的过渡性贷款。日本航空的主要贷款行则将减免其3000亿至3500亿日元的未偿贷款,其中部分将通过债转股协议转换为对日本航空的持股。

  日本航空的总裁西松遥已于19日离职,该公司的管理将很快移交京都陶瓷公司名誉董事长稻盛和夫。日本航空将在2012财年前削减14条国际航线及17条国内航线。同时,根据重组安排,该公司将裁员超过1.5万人,约占目前雇员总人数的30%。在乘客权益保障方面,企业再生支援机构承诺,日本航空乘客的里程计划将继续有效。

  难逃摘牌噩运

  东京证交所19日公告称,决定对日本航空股票自2月20日起作退市处理。当日,日本航空股价收于5日元,盘中曾一度触及3日元,再次刷新2002年以来的新低。

  自上周一日本航空传出可能破产的消息以来,该公司股价连续暴挫,继12日下挫45%之后,13日该公司股价再度暴跌81%,当日收盘价仅为7日元。而就在一周前的8日,该公司收盘报67日元,仅仅过了3个交易日,日本航空的股价就仅剩下个位数。此后,日本航空的股价也一直在低位徘徊,本月迄今,该股已暴跌约93%。

  19日,日本航空公司债券亦大跌,这也直接导致其收益率上升至创纪录水平。来自彭博的数据显示,2013年到期的日本航空100亿日元2.94%票面利率的债券收益率已由15日的70%上涨至77%;2018年到期的日本航空100亿日元3.1%利率债券收益率也达44%,1个月前则为11%。朝日人寿资产管理公司驻东京高级基金经理中谷宏表示:“所有人预期政府将支持日本航空,目前该公司却走向破产。”他说:“这可能是整个市场的一个转折点。”

  寻求外力维护运营

  日本官房长官平野博文19日表示,日本政府不希望因重组方案而引发有关日本航空营运可能受到影响的担忧,政府须确保此类担忧情绪不会出现。日本政府当日发表声明表示,将全面支持日本航空重整,同时也要求海外政府给予支持,以维持日本航空的运营。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本航空将于1月底决定与美国最大的航空公司达美航空结盟,并将自2011年4月份起撤出寰宇一家航空联盟,转投由达美航空牵头的天空联盟。企业再生支援机构认为,与达美航空结盟将给亏损中的日本航空每年带来172亿日元的协同效应。

  在日本航空公司通过法律程序重整使债务削减后,日本国民负担的损失额将高达约440亿日元。该损失是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作为“应对危机融资”在去年6月贷给日本航空670亿日元的一部分。

  受全球经济低迷等因素影响,日本航空业绩每况愈下,2009年半年财报显示净亏1312亿日元,创历史新高。该公司负债超过约8600亿日元,经营陷入困境。但市场分析人士预计,在日本企业再生支援机构的支持下,日本航空最终将成功重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