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中国警察海外维和十年

天津边检民警讲述利比里亚“维和之旅”(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12:13
谷华(前排右四)与同事一起讨论工作。刘永涛 摄
谷华(前排右四)与同事一起讨论工作。刘永涛 摄

  人民网·天津视窗 2008年9月19日电 天津东港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巡查队副队长谷华很早就有参加维和的念头,2006年当得知招募中国民警赴利比里亚维和的消息后,他毅然报名,经过严格的筛选程序,2007年8月初,他接到了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通知:开赴利比里亚,任务期为1年。他也成为天津首位赴利比里亚国际维和的边检民警。在一年的执行任务过程中,饮食不惯、住宿简陋,交通不便……异域国度险象重重。

    日前,出色完成维和使命并获得联合国维和勋章的谷华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一段难忘的利比里亚“维和之旅”。

  自然环境恶劣

  维和任务在谷华想象之中,更多的是新奇。但去年9月下旬到达距利比里亚边境城镇佛亚后,他才发现想象与现实完全是两个样子。说是城镇,实际是个大村子。住处是没有玻璃的简易房,窗户是一块可自由拉动的木板,拉上“窗子”即使大白天也伸手不见五指。当地蔬菜很少,经常吃的是当地一种木薯,味道有些怪,且麻口。

  除了饮食不习惯、语言难沟通外,最大的威胁来自疾病。初到利比里亚,谷华得到的消息令人震惊:一名外国警察,回国14天后因疟疾死在医院。因为忙于培训当地警察,参与巡逻、办案、开展社区警务等,谷华常会错过吃饭时间。幸运时,可买几个香蕉充饥,水绝对不敢喝,当地人的饭更不敢吃。谷华的宿舍常有蚊子、蚂蚁、飞蛾、蛐蛐、甲壳虫、老鼠、壁虎甚至是毒蛇等小虫子和小动物们“光顾”。被蚊虫叮咬在所难免,有时被叮咬处发生溃疡,甚至能插进筷子。

  男孩拿着手榴弹走进办公室

  因久经战乱,当地安全形势异常复杂,加上当地人可依法持有枪支,危险无处不在。

  到达利比里亚绥德鲁后不久,谷华接到报警,称一名女工作人员遭持枪抢劫。当时已是凌晨2点,歹徒极有可能仍逗留现场。由于与当地有协议,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不得持有枪支,尽管如此,维和警察的光荣使命让他和另外两名警察还是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报警女子见到及时赶到的中国维和警察,感激之情无法用语言表达。

  在绥德鲁,安全威胁还来自内战时遗留的炮弹、火箭弹等大量弹药爆炸物,值勤期间,谷华几乎每周都会有发现。一次值班,当地一个十几岁的男孩拎着一枚锈蚀的手榴弹直接进入办公室,着实让众人惊出一身冷汗。

  另外,谷华还负责对发现的爆炸物进行登记、整理,并配合运输到销毁现场。执行任务一年中,谷华“经手”的炸弹就有20多枚。

  维和警察也是爱心使者

  在出色完成维和任务的同时,谷华还把爱心带到了利比里亚。一次,一位女孩被遗留的炮弹炸去左腿,谷华前去查访,了解到女孩家中十分贫困,他当即掏出50美元,并送给女孩一桶营养米粉。今年5月12日汶川发生地震,13日谷华就将他和几位中国维和警察捐献的700美元送到了中国驻利比里亚大使馆。

  获联合国维和勋章

  最令谷华难忘的是今年6月在联合国维和特派团利比里亚驻地举行的联合国维和勋章授勋。这次授勋是对中国维和警察最高规格的表彰。它所凝聚的是一名中国警察极强的适应、沟通及监督管理能力,非凡的勇气,追求卓越的精神,以及博大的爱心与同情心。

  出色完成维和任务并于9月11日归来后的谷华对记者感慨,出国一年,回来发现家乡已经发生很大变化。他表示将调整状态,尽快投入到建设滨海、护卫滨海改革成果的实际工作之中。( 张勇智 孙熙 刘永涛)

责任编辑:bingqingw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