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大自主招生兼顾农村考生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1月20日13:15
  北京考试报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2010年自主招生笔试于上周六同时举行。两校考虑了农村考生特点,测试题目中都涉及农民城市化等“三农”问题。

  北大兼顾农村考生

  北大今年自主招生试题中兼顾了农村考生实际情况,“农民城市化”等问题进入考题,以平衡城市考生和农村考生的比例。

  比如,语文试题在沿袭往年注重考查考生实际语文能力的同时,也注重从考生喜闻乐见的内容中选择题材。一道流行于网上的“80后”歌曲题让很多考生又惊又喜。喜的是内容熟悉,惊的是测试难度大。政治试题中的最后一道大题关注了“农民城市化”问题,让广大农村考生有更多的机会阐述他们熟悉的生活。

  北大招办负责人表示,该校始终关注教育公平,致力于通过各种途径增加农村考生进入北大求学的机会。以前的考题在这方面没有刻意安排,一些来自偏远地区的考生略显吃亏。例如考“山寨问题”,有的农村考生可能根本不知道何为“山寨”。今年的考题更加注意城乡的平衡。

  今年的北大试题更突出对考生基础知识和综合能力运用的考查。在理科试题中,绝大多数知识点都是在中学阶段学过的,个别没有学过的,试题中也给出了足够的信息,以考查考生信息加工能力和独到的解题思维方法。英语试题则突出了对词汇和语感的考查,加大了翻译的比重。参加北大自主招生考试的考生普遍认为,今年北大没有出难题、怪题,大家都有话可说。

  据介绍,北大将根据第一轮笔试成绩,决定第二轮面试人选,最终根据面试和笔试的综合成绩确定2010年自主招生候选人。笔试两周后,考生可在北大招生网查询成绩。

  清华测试持续一天

  清华自主招生笔试持续了一天,从上午8点半开始到晚上8点结束,包括语、数、外、理综(文综)4门联考题目以及一门特色测试。每门考试中间有一小时的休息时间。该校招办表示,5门考试全部安排在一天内,可减少考生和家长的考试成本。

  参加完测试的考生普遍反映题目量大、面广,比高考难很多。“数学题很难,语文题量特别大,时间不够用,后面的作文没有写完。”人大附中的一名考生说,“不少题目都没把握,比平时的测试难多了。”

  该校考题也注意到农村考生的特点,比如在特色测试中出现了“猪肉价格下降的原因”、“三农问题含义”等题目。

  清华招办主任孟芊介绍,清华等5校自主招生联考吸引了全国5万多名考生报考,其中1万多名考生第一志愿报考清华。3万多人通过初选参加5校笔试,其中4000多人获得清华笔试资格,来自北京的考生有500多人。笔试成绩预计将于下周公布,通用测试成绩将在5校内互认。(记者:邱乾谋郝娜)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