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富汗1/4GDP被用于行贿 6万美元可免牢狱之灾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1月20日14:00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德国《明镜周刊》1月19日报道,联合国日前公布的一份阿富汗腐败报告显示,腐败已经成为阿富汗人面临的最大挑战。2009年,阿富汗人用于行贿的钱款达到25亿美元,相当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四分之一。阿富汗官员大发国难财,一切贪赃枉法行为都有明码标价。

  腐败成阿富汗最大难题 贪赃枉法明码标价

  联合国毒品犯罪办公室从2009年8月到10月开始,对阿富汗1600多个村庄的7600多名阿富汗公众进行调查,日前公布的报告指出,59%的阿富汗公民认为腐败是该国面临的最大问题,危险等级甚至比安全(54%)和失业(52%)更高。报告还指出,行贿受贿几乎成为阿富汗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现象。在过去12个月中,阿富汗民众用于行贿的钱高达25亿美元,几乎相当于该国GDP的四分之一。

  联合国毒品犯罪办公室执行主任安东尼奥-科斯塔说:“没有贿赂就得不到公共服务的想法已经深入阿富汗人的思想中,腐败毒瘤几乎扩展到阿富汗的各个阶层。”其中最腐败的官员是那些所谓监察法律秩序的人,25%的受访者称2009年曾向警察行贿,18%向法官行贿,13%的人向律师行贿。阿富汗人认为,收买法官要比雇佣律师更便宜。

  阿富汗人已经从他们的日常生活中总结出两条简单规律:一切皆有可能;一切都有一个合理的价格。比如,一份正规喀布尔驾照,只要花费180美元,就可以在几小时内拿到;犯有毒品走私罪的人要想从阿富汗监狱中出来,可能需要6万美元;乘客要想没有任何麻烦通过安检进入机场,只需要支付20美元即可;如果不向政府机构“中间人”行贿,工作申请得不到回复,建筑许可被扣留,文件得不到批准;阿富汗人甚至找不到婚礼见证人;如果外国人愿意支付一点儿现金,他们甚至可以获得阿富汗护照作为纪念品。

  腐败危及阿富汗安全 联合国建议工资透明

  联合国报告警告称,在警察和司法部门中存在如此大范围腐败现象是非常危险的。人们将失去对国家的信任。辞职现象也在增加,63%的人认为,阿富汗反腐是在浪费时间。此外报告还发现,腐败在阿富汗西部地区最低,而在北部和南方地区最高。越是乡村地区,腐败程度越严重。联合国将阿富汗反腐行动看做国家稳定、恢复正常秩序的关键因素。国际援助机构担心,这样的腐败国家不可能行使正常职责。

  联合国希望新报告能够让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感受到压力,从而着手解决这个问题。首先,联合国想看到一个反腐机构。每个新官员应该宣誓反腐,那些违反法律的人应该被抛弃,公务员的薪水应该透明。科斯塔在报告中称:“让我们看看那些工资每月不到500美元的高官们,如何支付得起高级轿车和豪华别墅的。”同时,他建议大幅增加阿富汗官员的工资,以减少受贿诱惑。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