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专家:奥巴马促就业民众不买账 持续发展是关键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15:25

钱立伟接受中新网采访,谈奥巴马上任一周年成败纪录

  中新网1月20日电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副研究员钱立伟20日接受了中新网采访,对美国总统奥巴马就职一周年的促进美国国内就业、经济刺激计划等进行了分析。

  钱立伟表示,近期奥巴马在美国推行经济刺激计划,数字显示有变化,但民众并未感受到真正的改变;从长期来说,奥巴马还需要在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上下功夫,总之要尽全力阻止美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

  钱立伟表示,从最近短期而言,奥巴马宣传的重点是他的经济刺激计划,宣称他保住了两百万个职位,但是有人说失去的职位更多。现在民众有这么一种感受,即经过一年来还是没有看到改变。虽然有数字上的变更,但是从民众切身感受或者从老百姓的消费、或者从企业雇工这个角度来说,美国人并没有完全感受到真正暖风频吹的感觉,所以大家还是不敢花钱。只有大家觉得收入多的时候,才敢花钱,才能反过来促进经济发展,现在奥巴马的改革还没到这个点。所以奥巴马还是要以失业为突破口来挽救美国经济,如果失业率下来的话,失业的人少了,民众有工作了,钱多了,自然可以促进消费,拉动经济,使企业真正复苏。

  钱立伟还表示,长期而言,奥巴马要在可持续经济上下功夫。美国的整个经济结构需要调整,实业比重要增加,比如新能源产业的加速发展,还有一些消费习惯需要改变或遏制。钱立伟认为,美国真的要过很长时间的所谓“苦日子”。这个“苦日子”和过去相比意味着要节制消费,量入而出,而不是整天贷款,美国国家是这样,各州、市是这样,老百姓也必须是这样,而且是比较长的时间,更深层次地来说,就是消费习惯甚至社会观念的一种改变。

  钱立伟称,在短时期内,不确定能不能看到美国经济得到很大恢复。可以说,美国的经济恢复“也许在路上”,因为这件事情是事后才能看到的。

  钱立伟指出,美国现在态度非常谨慎,比如现在的美国财长盖特纳,之前在日本待过,一直提起经济衰退的问题,表示哪怕就是花再大的代价,不能让经济再陷入二次衰退。如果再衰退,对美国来说将是不可承受的代价。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