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记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园区法庭副庭长陈燕萍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15:29
  在公正执法中添加和谐美——记江苏省靖江市人民法院园区法庭副庭长陈燕萍

  新华网南京1月20日电(记者朱旭东)“案子到了陈法官手里,双方心里都踏实。”这是不少陈燕萍办过的案件当事人的感受。15年来,陈燕萍不是靖江市人民法院园区法庭办案最多的法官,却是唯一的“三无”法官——无一例错案、无一例上访、无一例投诉。陈燕萍说,她的秘诀在于“用心、用情、多动脑筋”。很多当事人指名要求陈燕萍审理他们的案件。

  靖江市人民法院院长何能说,当事人可能对判罚不服而上诉,但从来没有怀疑过陈燕萍的为人,这是百姓对她最好的评价。

  做麻风病医生的父母教她“尊重人格”

  陈燕萍的父母是令人尊敬的麻风病医生,他们在偏远的麻风病医院整整工作了16年。陈燕萍至今还记得,每次回家,第一件事就是用消毒液洗手洗脸。她当时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像其他农村孩子一样,能光着脚在地上走路。

  从汶川到海地

  陈燕萍6岁多的时候,有一次也跟着当地孩子对麻风病人喊“癞子”“丑八怪”。一向疼爱她的父亲狠狠地给了她一记耳光,对她说:“麻风病人也是人,要尊重他的人格。”父亲的一巴掌,让陈燕萍懂得了一个道理:要珍爱生命,尊重生命,做一个善良的人。

  2002年8月,陈燕萍受理了一起女儿起诉亲生母亲的特殊案件。原告小敏(化名)1岁时脸上开始长瘤,由于家境贫寒,一直没得到及时治疗。7岁时小敏父亲患鼻癌去世,留下5万多元债务,母亲又离家出走,她只能靠爷爷到建筑工地做小工、奶奶在家种地养猪维持生活。由于生活实在困难,加上小敏病情不断恶化,万般无奈之下,小敏将母亲告上了法庭。

  在找到小敏妈妈却无法挽回母爱的时候,陈燕萍没有采取“判”的手段:“我要给小敏留下哪怕一丁点希望。”

  她开始主动承担起妈妈的角色,拉着小敏到南京、到上海寻求专家治疗;开学了,她给小敏送去学习用品、学杂费和生活费;儿童节,她给小敏送去节日礼物;春节到了,她给孩子添置新衣新裤。有一次,陈燕萍带小敏去医院看病,小敏在进入检查室前忍不住搂着她说:“妈妈,我怕!”“不要怕,以后我就是你的妈妈,我们一起来战胜病魔。”陈燕萍心疼地安慰着小敏。从此,每当陈燕萍去看望小敏时,邻居都羡慕地说:“小敏,你的法官妈妈又来看你了。”那一刻,小敏的脸上总会洋溢出平时难得一见的笑容。

  在陈燕萍的努力下,小敏已进行4次大的手术,其中一次手术切除的肿瘤重达2公斤。陈燕萍仍在努力:“感谢社会各界对小敏的帮助,我要尽量帮助孩子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如果可能,我还希望她们能母女团圆。”

  正是陈燕萍的特殊经历,让她在面对小敏那张因肿瘤而扭曲的脸时那么坦然,就像面对自家的孩子;而在走访残疾当事人时,面对凌乱恶臭的房间,她也没有表现出任何不适,并因此成功打开了当事人的心扉。

  2009年5月,陈燕萍承办了仲某诉崔某离婚案,她按办案程序向原被告发送了开庭传票。开庭那天,陈燕萍因临时出差,委托同事审理。同事发现,崔某早年因车祸导致下肢瘫痪,家人背着他,乘出租车赶了20多公里的路才到法庭。调解过程中法院了解到,崔某同意离婚,只因医治疾病花光了积蓄,生活又不能自理,他要求前妻能承担相应的扶助义务。但前妻生活并不富裕,拒绝了崔某的要求。法庭上两人互不相让,情绪失控的崔某急得一头撞向审判庭的台阶,现场一片混乱,只能暂时休庭。

  陈燕萍回来后得知这一情况很不安,怨自己没有问清崔某的情况。她随即和同事冒着大雨到崔某家,发现身长褥疮的当事人颓废地蜷缩在床上,临河的小屋里满是潮气,散发出一股恶臭。陈燕萍坦然坐了下来,满怀歉意地对崔某说:“如果早知道你身体不便,我们会到你家现场开庭。让你赶那么远的路到法庭,我向你道歉。”

  听了陈燕萍一番暖心的话,40多岁的男子汉像个孩子似地哭了。崔某动情地说:“这不怪你们,我并没有告诉你们。你不嫌弃我身上的异味,是唯一真正尊重我的人。这个官司我听你的。”

  在陈燕萍的调解下,崔某同意了离婚,他的前妻也愿意将房产中属于自己的份额,作为抚养费给崔某,女儿由前妻抚养,不要求崔某给付抚养费。如今,崔某正努力走出车祸和离婚的阴影,积极做着恢复性训练。他说,人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是法官的温情重燃他生活的信心,自己要过好每一天。

  外表柔弱的法官其实内心很“刚”

  说话轻声细语,总是面带微笑,陈燕萍更多的时候给当事人的感觉是温和甚至是温柔,因而他们愿意敞开心扉和她慢慢聊,聊到伤心处陈燕萍也会陪着流泪。但是,陈燕萍也有“刚”的一面,同事说她那时就像只愤怒的狮子。

  澄靖园区的叶某自儿子成家后,因与儿媳不和,已连续7年被儿子张某辱骂甚至殴打。2006年10月的一天,叶某又遭儿子暴打,幸亏邻居闻声前来规劝,才没有发生严重后果。

  张某是村里出了名的“忤逆子”,亲戚朋友声讨过他,村里干部责备过他,可他依然我行我素。第一次开庭时,张某见法官是个瘦弱女子,便大摇大摆地往椅子上一坐。陈燕萍让叶某夫妇坐好后,用冷峻而威严的目光看着张某:“请你们夫妻俩跟我走,我有话跟你们说。”张某愣了一下,站起身来,不情愿地跟着陈燕萍来到办公室。

  “你的生命是妈妈给的,做孩子的,怎么下得了这个手呢?……”陈燕萍从母爱谈起,希望能说动张某。但张某没等陈燕萍讲完,便脱口而出:“可是她做妈妈的,居然……”

  没等张某继续说,陈燕萍突然暴怒,大声吼道:“你殴打母亲的行为已经构成伤害罪,现在你母亲不追究你的刑事责任,你就应当用感恩的心恳求她原谅!到现在你还不知悔改,你再敢殴打父母,法律绝对不会放过你!”没想到瘦弱的女法官这么“狠”,张某一下子怔住了。

  在此后的每次调解中,张某再不敢小瞧陈燕萍,态度一次比一次诚恳。陈燕萍又通过做张某妻子的思想工作,最终将诉讼引向调解,张某当庭向父母认错。陈燕萍对叶某说:“如果今后他再打你,你就直接打电话给我,我会立即到现场处理。”

  如今,张某定期给父母生活费,父亲59岁生日那天,还特地买了蛋糕送上门,把老夫妻俩感动得泪水涟涟。“陈法官这件事办得好啊,救了我一家。”叶某感激地说。陈燕萍则平淡地说:“这不是我个人强悍,而是国家的法律。我要让不孝顺父母的人知道法律的尊严。”

  陈燕萍被当事人和律师称作“有道德洁癖的人”。由于社会不正之风的影响,很多人心目中的法官形象是“吃了原告吃被告”,但园区的百姓都知道,陈燕萍“两边都不靠”,被告不用担心原告送礼,原告也不担心被告请客吃饭,因为这些“花招”陈燕萍一概不理。

  和陈燕萍打了10多年交道的律师季冬说:“如何处理与法官的关系,是我们律师的心病。远了,怕得罪;近了,怕触线。案子在陈法官手上就不一样,因为你不用做工作,也不用担心对方去做工作。10多年来,我没有和陈法官一起吃过一顿饭,更不用说送礼了。平时见面相视一笑,就算打了招呼。也许对陈法官来说,这相视一笑,就是法官和律师之间的最佳距离吧。”

  陈燕萍费尽周折帮卞大贵讨回了清白,挽救了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但卞大贵说,根本就没想到要请陈燕萍吃饭。“不是不想,因为我知道根本请不动,甚至请她吃饭都是对她工作的误解。”卞大贵说,他会把对陈燕萍的感谢和尊重放在心中,“这比请客吃饭更重要。”

  爱美的女法官办出精致的案件

  在中国人传统观念中,法官是冷漠的,不苟言笑的,以铁面无私的包公为代表;在西方发达国家,要求法官深居简出,闭门谢客,通过不接触社会、不接触现实来实现公正判决。而陈燕萍,并不是上述两类法官。

  陈燕萍是位爱美的女性,身材娇小的她长发垂肩,平时总是笑容满面,与“黑包公”的形象相差太大。她认为,一个有精致生活的法官,才能办出精致的案件来;一个对生活失去信心,一个对家庭不负责的人,工作中是很难有所建树的。

  而如果不接触社会照搬法律条文,很多案件就无法处理。陈燕萍非常重视地方的情理习惯和善良风俗,常常巧妙地把它用于案件的调解。

  李洪根和李洪军兄弟俩多年来常因琐事而吵架,并从斗嘴演变成斗殴。在一次殴打过程中,弟媳误打了大伯李洪根的脸。事后李洪根要求弟媳用猪、牛、羊的六眼敬菩萨,还要放鞭炮去晦气,弟弟坚决不同意。于是,哥哥在弟弟必经的小路上挖了个大坑,并在坑里倒满粪便。弟弟多次交涉,村干部多次调解,都没有成功,两家矛盾进一步激化,最终弟弟李洪军将哥哥告上法庭。

  陈燕萍了解案情后,明白兄弟矛盾激化的根源是“男人被女人打耳光晦气”的迷信思想在作怪,在分别谈心得知兄弟俩都有和好的意向却抹不下面子的心态后,陈燕萍找来村干部,并请到村里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陪同李洪军一起来到李洪根家。

  “洪根,我们跟洪军谈过,他觉得自己做得不对,今天特地来向你赔礼道歉。兄弟间的事情没必要闹到法庭上,让人家看笑话。你就不要拘泥那些过时的礼数了,今天村里的干部在这里,长辈们也来了,你不看僧面看佛面,让洪军给你斟杯茶,向你赔个不是,你看呢?”陈燕萍劝说着,村里的几个老人也在一旁帮腔。

  李洪根看到村里来了这么多“要人”,弟弟和弟媳又亲自端茶赔罪,心里的气早就消了大半。“哎,真不是什么大事,看大家说的。洪军,咱们现在就去把坑填起来。”

  陈燕萍正是擅长运用群众语言,掌握农村的乡土人情和风俗习惯,把很多看似不可调解的矛盾,瞬间春风化雨。

  作为一名基层法官,陈燕萍少不了一些当事人的误解、谩骂甚至威胁。排遣心中的郁闷和委屈,陈燕萍有自己的“绝招”——忙里偷闲练瑜伽、练书法、看韩剧。她说,练瑜伽能保持自己苗条的身材;练书法能修身养性;看韩剧,则能放松自己的心情。

  为了弥补对家庭的愧疚,陈燕萍几乎包揽了家务活。星期天,她除了大扫除,还会变着花样做可口的饭菜。丈夫邵柏青对她这样评价:她做人是个很好的人,做法官是个成功的法官,做妻子也不错。

  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高纪明说起陈燕萍时感慨万千:陈燕萍对群众怀有深厚的感情,她用爱打动当事人,不仅努力做好案件方面的工作,而且还做了大量的社会工作,把很多社会问题、不稳定因素成功地消灭在萌芽状态。“她不仅是个法律工作者,更是个出色的党的基层工作者。”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