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春运大幕开启 > 2010年春运消息

武广高铁上座率很高 票价设置很好满足旅客需要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1月20日16:1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下午15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铁道部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高晓兵介绍2010年铁路春运等方面情况。在回答记者提问时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表示,武广高铁上座率很高,票价设置很好满足了旅客需要。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其实在坐火车回家的人当中,还是普通消费者占的比例比较大,有许多打工者反映高铁的票实在太贵了,一般来说他们负担不起。请问,铁道部在春运期间如何合理布局动车组和普通列车运输缓解这方面的压力,从而来满足普通消费者回家的愿望。另外,从2005年开始,铁道部就确定了市场化运作的投融资体制改革方案,已经经过了5年的时间,请问为什么民营资本在铁路运输领域的投资还是微乎其微?

  高晓兵:

  谢谢你的提问,我想请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先生来回答你这个问题。

  张曙光:

  我从三个层面来回答你提的问题。第一,关于高铁的票价,我看到网络上或者媒体上有报道,还是针对武广线的,像京津城际、石太、合武、合宁、东南沿海开通运营以后,没有听到这方面的反映。

  武广高铁开通,初期运营28对列车。12月26日到现在开通运营以来,上座率74.4%,这个上座率是从早晨7点开始,一直开到晚上22点以后平均的上座率。所以,实际上在9点、10点到下午3、4点高峰的时候还是非常紧张的,上座率更高。这样一条1000公里、高新技术密集的高铁线,大大缩短了武汉到广州、长沙到广州运行的时间,把原来需要12个小时或10个小时的运行时间压缩到2到3个小时,非常方便,满足了有这样需求的旅客。当然,对于票价问题,武广公司还在试运营阶段。

  第二,武广高速开通以后,武广原来的旧线仍然开行103对206列列车。这部分车从高铁开通到现在为止,它的上座率是78%,从这个数据看,各取所需,都有相当的能力富余,应该是一个很不错的票价的设计。特别是在这条线上到现在为止,我们仍然保持的5对绿皮车,是最便宜的列车。武汉到广州绿皮车的票价是47块钱,应该说各个层面上的旅客都可以得到自己的旅行条件上的满足。

  (根据中国网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