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孙家栋和他的中国“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20日17:11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孙家栋和他的中国“星”

  1月11日上午,孙家栋,这位见证了中国卫星第一次和第一百次发射的航天人,在他81岁高龄之际站在了人民大会堂的主席台上,接受胡锦涛总书记亲手颁发的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奖证书。

  在同行的眼里,孙家栋举重若轻、敢于决断、善于协调的能力十分令人敬佩。他能容纳各种意见,为人、做事谦虚、诚恳,被公认为是中国的“卫星之父”。而孙家栋却把自己最初闯入航天之门,归因于“命运的机缘”。

  1951年9月,孙家栋等被派往前苏联茹柯夫斯基空军工程学院学习。回国后,他被分配到国防部第五研究院从事导弹研制工作。学了7年飞机,搞了9年导弹,1967年,孙家栋的命运却来了个“急转弯”——由钱学森亲自点将,38岁的他被任命为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一号”的技术总负责人。从此,他走上了卫星总体设计之路。

  航天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每项工程都由卫星、火箭、发射场、测控通信、应用等几大系统构成,每个系统都设有“总师”,而孙家栋则被同行尊称为“总总师”。他说,“在航天工作中,质量是第一位的,哪怕一个极细微的问题也可能造成毁灭性的结果。”

  年逾古稀的孙家栋至今仍未停止在航天之路上探索。2004年,我国正式启动探月工程。已是75岁高龄的孙家栋再次披挂上阵,亲自担任总设计师。不知经过多少个昼夜,攻克了多少个难关,让孙家栋和他带领的团队付出全部心血的“嫦娥一号”卫星终于研制成功。

  2007年10月24日,中国探月卫星飞向38万公里外的月球。当成功的消息传到指挥控制室,大家欢呼跳跃之时,孙家栋,这位为中国航天事业奋斗了一生的科学家悄悄背过身子,流下了眼泪。

  平和却带着军人硬朗气质的孙家栋腰杆笔直,精神矍铄,获奖之后,他诚恳地说:“心情非常不平静。首先,这是国家对我们航天业的一个激励,是对几十年来取得这样成就给予的肯定。第二,这样大的工程取得这样的成就,肯定是在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大力支持所取得的,当然也是航天人共同努力的结果。所以我想借此机会向我过去的导师、老师们对我的支持、对我的教育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孙家栋现任北斗卫星导航工程、风云二号静止气象卫星航天工程的总设计师,继续活跃在我国航天技术的前沿领域。同时,他也在航天工程的实践中,培养了一批优秀的航天科技人才。

  (资料整理/赵星)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