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海地地震首都几成废墟 > 中国警察海外维和十年

维和官兵身处震区救援灾民

2010年01月20日17:30

    来源:云南边防总队政治部宣传文化处

 

  “喂……喂听到了吗?”多次呼叫,北京时间2010年1月13日9时,卫星电话终于把云南边防总队指挥中心与海地中国第八支维和防暴队指挥部连在了一起。

  “海地发生了大地震,李钦政委、翻译官和志虹、新闻官钟荐勤和民事警察赵化宇陪同公安部装财局朱晓平局长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8人在联海团总部开会,刘建宏队长率12名防暴队队员在联海团外围警卫。”防暴队员包梦琼通过卫星电话紧急向总队指挥中心报告。

  海地时间1月12日下午(北京时间1月13日凌晨5时53分),海地发生7.3级地震,震中距首都太子港15公里,震源深度8公里,紧接着两次5.9级和5.0级的余震相继而至,造成海地大量楼层倒塌和人员伤亡,街面窜动的人群拼命的往四处跑,哭喊声,呼救声响成一片。

  1月13日,海地地震发生后,中央领导同志十分关心中方人员的安全,迅速派出中国国际救援队乘专机赶赴海地开展救援。国务委员、公安部长孟建柱获悉震情后,立即研究部署了应急救援工作。

  地震造成联海团总部大楼倒塌,现场电话中断。正在外围担负警卫的刘建宏队长及队员们紧随着阵阵倒塌声,一边紧急向联海总部报告,一边急忙投入到现场的救援工作中。

  抢时间,就是抢生命。在联海团总部废墟上,队员们火速找来了撬棒,锄头等工具,拼死的抬石块,扒土堆,锄头挖钝了,换过接着挖,手磨破了接着干,大伙的心里只有一个,节省一分时间,就可以多救活一条生命,机器声,呼喊声,石块撞击声在联海团上空响成一片。

  接到消息,公安部立即成立的应急工作小组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了解、掌握我维和警察和公安部维和工作组人员安全状况,第一时间确定了有8名人员在地震中失去了联系,并指示我驻海地维和警察在交通中断、道路受阻的情况下,分批徒步赶往震灾现场,立即开展搜救工作;并紧急协调联合国海地稳定特派团组织的400余人的搜救力量,通过与相关国家的警务沟通渠道,开展生命大救援。

  北京时间1月13日15时59分,维和防暴队由一分队指导员李治全和二分队指导员胡汉军率领的增援分队共37人已经到达联海团总部,快速与刘建宏队长、杨天宇副队长等13人会合开展救援工作。

  突然,一个高约1米左右的小男孩握着正在流血的头,朝队员跑来,有情况!在小男孩子简单的手指比划下,队员们来到了一幢居住楼前,只见6层大楼从中折断,6层大楼冒出地面的不到3层,群众不断地从楼层里往外跑出来,顺着小男孩指的方位,只见一块混泥土板下面,一只黑乎乎的脚正在不停地挪动,队员们用撬棒,锄头等工具展开救助,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终于把土板下面的一对母女成功地救了出来,只见母亲的一条腿已被石块压得扁平状,鲜血一直往外冒,怀抱里的小娃娃瞪着两只小眼睛东张西望。

  这时,距离联海团大楼500米处的一所学校的废墟里传来嘶哑的呼救声,时间就是生命,队员们循着呼救声,一边用铁铲挖,用手抬,一边与受伤者进行简单的通话,经过近4个小时的艰苦挖掘,队员们成功的从学校大楼的废墟内救出了2名受害者和1具小女孩的尸体,担负医务工作的人员迅速向前把2名小孩抱到担驾上,送往联海团救护站进行救治。

  “你好,刘建宏!大家都很关心救援的最新进展情况。”北京时间1月16日14时40分,公安部指挥中心,公安部指挥中心主任通过海事卫星电话与我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队长刘建宏通话。

  “我们救援人员正不顾疲劳全力搜救。我们决不辜负中央领导的期望和重托,克服一切困难,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资源,力争以最快的速度完成救援任务,并及时与国际救援同行配合搜救,准确锁定我维和警察人员被埋的具体方位,实时调整完善救援方案,确保救援工作科学、高效。在加紧救援的同时,队员们针对海地持续恶化的治安形势,科学调配警力,切实做好防暴队营地和施救现场的安全保卫工作。”刘建宏说。

  15日17时18分,孟建柱部长指示:要针对每个被埋人员成立一个工作组,负责家属安抚工作。傅宏裕政委批示:请云南总队立即落实孟部长指示。

  1月16日18时58分,今天下午4时30许队员们搜寻到的我维和人员遗体经衣着辨认为公安部装备财务局调研员王树林。

  16日20时25分,今天20时16分,搜寻到我维和人员钟荐勤的遗体。中国国际救援队和维和队员在海地太子港地震现场挖掘出一具中方失踪人员遗体,并举行了简短的现场默哀仪式。

  北京时间1月17日0时7分,队员搜寻到云南边防总队李钦参谋长的遗体;1月17日1时7分,搜寻到和志虹的遗体。随后,遇难者遗体分别运抵防暴队营区。

  北京时间1月17日下午1点45分,联海团二号人物路易斯柯斯达的遗体也被队员找到。现在队员们在联海团大楼进行搜救、挖掘的任务已经结束,他们将根据中国国际救援队的统一安排,到其他的任务区展开搜救。

  大爱无国界,从海地地震发生到现在已整整过去一周时间,在这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各国迅速反应,目前已经有来自目前已经有来自中国、美国、冰岛、西班牙等国的16支搜救队在争分夺秒的寻找幸存者,开展医疗救助。

  截止17日,经过连续60个小时工作,中国国际救援队和维和防暴队队员们已完成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总部大楼废墟搜救任务,下一步将继续在海地其他灾区开展搜索救援行动。

  目前,国际救援队和维和防暴队员们已成功救治伤员上千人,重残伤员近100多人,并在当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消毒处理,防止出现瘟疫。他们除了挖掘出中方8名遇难同志的遗体外,

  北京时间17日下午3点22分,联海团团长、联合国秘书长特别代表赫迪安纳比的遗体,被中国救援队和中国赴海地第八支维和防暴队队员从废墟中挖出。(刘广雄 谢丽勋)

  

责任编辑:徐春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