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万象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渤海海冰灾害渔民无法打渔望海兴叹(组图)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1月20日17:42
只要赶上好天气,甲板上便会有人眺望外海冰情。

木板是渔民上下船的必备工具。

甲板角落的冰凌里存放着各种海鱼,这里成了船员们的简易冰箱

入夜后,渔港内气温骤降,看船的老孟在船舱为自己准备晚饭。

  今早,胶东半岛的不少高速公路因大雾弥漫而被迫封闭。这意味着新一波冷空气即将来临,这意味着解冻没几天的渔港又将成为冰封的世界……

  昨天傍晚,莱州湾的船阵中,来自菏泽的老孟在狭窄的船舱厨房准备晚饭,随着夜色降临,周围一片寒冷,只有船舱中暖意融融。

  “老板说明天还要降温,这两天也干不了活儿,不如给大家放假三天。”今天上午,来自沾化的老李换了身干净的衣服准备回趟老家,“我们所在的码头大约有600多条渔船,数千位来自省内外的打工渔民,由于封冻,多数渔民都提前放假回家了,但依然有上千渔民守在这里,有机会就出海打打鱼,或在船上维修装备。”老李还介绍,他们这些渔民一年有九个月在此工作、生活,春节便能带着几万块钱回家过年。虽说看着不少,但在船上没日没夜地干活,其中的辛苦不是岸上人能够想象得到的。

  昨天下午,与老李所在渔船相邻的另一艘船刚刚出港后便返回了港口。“虽然港内冰层逐步融化,但港外海面上依旧有大量冰层。我们是木壳船,无法通过冰层,那些大马力的铁壳船还有机会出去下网,昨天有一家运气好,打上来5000多斤梭鱼,大赚了一笔……”对于现状,船老大很是无奈。他说,2004年以来他还没见过如此严重的冰情,以至于一批外地渔船也困在这里,个把月来大家一起望海兴叹。

  上月底,莱州湾沿海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冰情。一般冰厚10厘米,有的地方甚至达到20多厘米,岸边出现积冰现象……莱州、滨州、东营、羊口等港湾内也都被冰覆盖。

  冰封无法改变,但渔民们的生活仍得继续,大家就这样不断地企盼着早日解冻出海。

  本报特派记者 白继开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