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0各地两会 > 10各地两会评论

地方两会密集召开 十二五规划制定将受关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1月20日17:42
  中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26分报道,时下正值各省、市、自治区召开两会的季节,很多民众通过互联网表达了对住房、教育、医疗、就业、环境等问题的关注。“人大不是鼓掌的,政协不是举手的”,每年的“两会”承载了大家太多的期许。那么今年各地两会都有什么新亮点?今日在线主编《中国经济导报》新闻中心主任杨禹详细解读。

  主持人:其实老百姓更关心的是电费、水费还会不会涨价,垃圾治理水平会不会提高,马路的停车位能不能增加……而不是“经济发展增速居国内第几”这样的数据。就您观察,今年各地两会有没有满足民生的关切?

  杨禹:2009年,我们(国家)更多的精力是在确保经济增长,同时采取了很多惠及民生的措施。2010年,我们主要的精力从保增长转向调结构,同时要惠民生。所以相对2009年来说,2010年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政策导向直接跟改善民生相关。

  此外,全国两会更多是确定国家的经济大政方针,地方两会提出的政策、讨论的内容,直接跟当地的老百姓的生活关系更加紧密,特别是很多省会城市和一些直辖市的地方两会,实际上是直接在讨论跟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具体内容。我想在地方两会期间,住房、教育、医疗等等各个关节内容都会有很具体的反映。

  主持人:与往年相比,您认为今年各地两会还有什么其他的特点和亮点?

  杨禹:除了关注解决民生问题上新的举措和新的特点之外,我觉得还有几个值得关注的关键点,一是各地在2010年促进本地经济增长方面还有什么措施,因为虽然2009年我们很好地解决了“经济增长”,在金融危机的状况之下保持稳定复苏的态势,但是“经济增长动力”是年年必须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如果今年经济增长的动力失速了,也会直接影响到各地解决就业的问题,或者财政支出能力的问题。

  第二,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最后一年,这一年,从全国到地方都要开始全力制定十二五规划。十二五规划不仅是国家的规划,省、区、市的规划,实际上也是跟老百姓密切相关的规划。十二五规划里也面临很多经济增长方式转型要求,如节能减排、降低排放量的承诺怎样分解到各省区市等问题,与各省区市工业的发展、农业的发展、科技的发展、和老百姓的生活相关度,在十二五计划里都会有很明确的体现。所以,2010年各地两会应该会围绕这一方面提出一些相对具体的指标,这是值得我们特别关注的一点。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