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阿联酋在海水淡化方面居世界第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20:03
  新华网阿布扎比1月20日电(记者安江)据阿联酋环境和水利部长拉希德艾哈迈德本法赫德透露,阿联酋目前共拥有海水淡化厂(站)30座,年生产能力达3亿立方米,可满足全国98%的家庭和工业用水,在海水淡化方面仅次于沙特阿拉伯居世界第二。

  当地媒体20日援引拉希德的话报道说,尽管阿联酋政府可长期保障居民和国家经济发展对淡水的需求,但在能源消费增长、空气污染变重和全球气候变暖等大背景下,过度消费将是阿联酋在水安全和粮食安全方面所面临的最大挑战。

  拉希德说,阿联酋对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他指出,目前已开始实施利用再生水(中水)计划,这种经二次处理的水完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颁布的农业灌溉用水标准,目前每年可满足4亿立方米的灌溉用水需求。

  但拉希德同时警告说,阿联酋淡水资源稀少,一直承受着淡水缺乏的巨大压力。目前,水资源人均拥有情况持续恶化,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海湾地区的可持续发展。

  有统计显示,阿联酋年人均水资源量不足900立方米,是全球水资源最为匮乏的国家之一。其中,迪拜作为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水资源供需缺口呈明显扩大趋势。据统计,迪拜年用水量已超过自身可再生自然水资源量的26倍。按照目前的发展速度,到2011年,迪拜最高用水负荷将超过155万立方米,水资源短缺已成为制约其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

  据悉,为了满足阿联酋巨大的淡水需求,阿联酋两大酋长国阿布扎比和迪拜去年拨出400亿美元投资海水淡化工程。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