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韶关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贪腐案:“潜伏”20年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21:22
  (新华调查)“潜伏”多年终败露 能人为何成巨贪?

  ——韶关公安局原局长叶树养贪腐调查

  新华网广州1月20日电(记者詹奕嘉、毛一竹)2010年1月20日,叶树养案在广东省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公诉机关称叶树养涉嫌构成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仅涉嫌受贿罪事实就有十一项。那么,叶树养是如何从年轻有为堕落到以权谋私,其贪腐历程又是如何逐步败露出来的呢?通过对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的专访和庭审现场的法庭调查、质证,记者开始接近这些“谜团”的答案。
  1月20日,叶树养在广东省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中。2010年1月20日,叶树养案在广东省河源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开庭,公诉机关称叶树养涉嫌构成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仅涉嫌受贿罪事实就有十一项。那么,叶树养是如何从年轻有为堕落到以权谋私,其贪腐历程又是如何逐步败露出来的呢?通过对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的专访和庭审现场的法庭调查、质证,记者开始接近这些“谜团”的答案。新华社发

  蜕变:从年轻有为到以权谋私

  在从政开始的岁月里,叶树养堪称一个努力向上、干事创业的青年领导干部。

  1956年8月12日,叶树养出生于广东省新丰县回龙镇鸡岭村。叶树养家庭出身贫寒,祖祖辈辈耕田种地,祖上从没有人读过书,从来没有人出来做过事,自小家境贫寒,生活非常艰苦。

  据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办案人员说,叶树养被提审时讲道,自己一直到高中毕业从来没有穿过内裤,也从来没有穿过在商店买的鞋,所穿的鞋子全都是母亲亲手做的布鞋,“说到这里时叶树养伤心地放声大哭。”

  叶树养1975年高中毕业后回乡种田,由于勤奋、努力、肯吃苦,当年便加入中国共产党,第二年任村书记,1984年进入新丰县委领导班子。那时一些单位和个人逢年过节给他一些土特产,他都吩咐家人退回或计价给钱,抽的烟也自己买,不占他人或公家便宜。

  然而,在从政的后20年,叶树养却逐步蜕变成一个欲壑难填、封建迷信的腐败官僚。这究竟是为什么?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办案人员透露,官当大了,叶树养的心态也开始发生变化,在与一些老板打交道时,他看到这些人的素质、能力都不如自己,却通过各种手段发家,过着花天酒地、挥金如土的生活,逐渐感到心理上不平衡,“我付出的比别人一点不少,为什么收入、生活水平差那么多!”

  与此同时,给叶树养送礼的人也越来越多,从送土特产发展到烟、酒、茶、海鲜,延伸到送“红包”。叶树养对收礼也开始心安理得,认为:“收红包已经是社会普遍现象,逢年过节人情往来很正常”。

  在思想和行为发生变化的初始阶段,叶树养心里发虚,开始占卜问卦、求神拜佛。山西五台山有道士曾告诉他“有升官的运”,后来叶树养被连年提拔,惊喜之余对封建迷信思想深信不疑,发展到公事私事都要问一卦。据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透露,在任韶关市公安局长期间,公安局办理命案,叶树养都请“大师”到现场“算一算”凶手去向。

  堕落:为老板“开绿灯”

  来自河源市检察院的公诉人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念完了起诉书,历数叶树养涉嫌受贿的十一件犯罪事实。从担任新丰县主要领导到执掌韶关市政法系统的20年间,叶树养为一些老板乃至社会名流进行违法活动“开绿灯”,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

  公诉人在法庭上称,叶树养任韶关市公安局长期间,为经营有色情按摩服务的酒店及有赌博业务的电子游戏机室老板陈济键、卢记培提供违法经营保护,收受贿赂人民币数百万元。叶树养曾交代属下,“这家酒店没有特殊情况不要查”。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夕进行的大清查活动中,叶树养带队遍查韶关四十多家酒店,却对这家酒店“过门而不入”。

  2006年,叶树养同意为翁源县石英矿老板刁华烈“提供帮助”,并于2007年春节、中秋节和2008年春节分三次共收受刁华烈人民币30万元。2007年3、4月份,叶树养接受了刁某送给他的20%石英矿股份,由其堂外甥姜海文代签了协议,由此在不到一年内分得干股红利100万元。叶树养在此期间“投桃报李”,帮助刁华烈的石英矿延长采矿期限,扩大采矿范围,增加了矿山所需炸药的审批量。

  2005年,韶关市宜达燃料开发公司的运煤车队因超载多次被韶关市公安局高速交警大队处罚,公司法人代表朱思宜找到叶树养请其“帮忙”。叶树养即指示属下,对宜达公司的运煤车尽量放行。为此,叶树养在2005年中秋节至2008年春节期间,分六次共收受朱思宜人民币30万元。2008年4月,叶树养受朱思宜所托,帮助打听韶关钢铁集团第一物资公司原副经理阎蜀南受贿案件进展情况,收下了朱思宜送来的人民币200万元。

  2006年11月底,韶关市公安局破获了一个制造、贩卖毒品犯罪团伙,刑事拘留包括孙浩荣在内的10余名犯罪嫌疑人。叶树养听到有人愿出巨资将孙浩荣保出去的传闻,便放风称“只要有人愿意出人民币2000万就可将个别嫌犯保出”。不久后,叶树养交代有关人员将孙浩荣取保候审,随后收受孙浩荣女友托人转交的港币800万。孙浩荣至今依然在逃。

  此外,叶树养的财产明显超过合法收入,不能说明财产来源的有超过1600万元人民币。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办案人员表示,这1600多万元多是收受红包礼金所得,而送红包礼金的人当中多数是私人老板。

  败露:铁证如山供认不讳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2008年,由于收受巨额贿赂被检举,“潜伏”20年的叶树养终于东窗事发,12月,广东省检察院以涉嫌受贿罪对叶树养立案侦查,并对其进行刑事拘留。2009年12月3日,叶树养被河源市人民检察院以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提起公诉。

  广东省检察院反贪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查办叶树养案、揭破其长达20年的贪腐历程并非一帆风顺,因为叶树养长期从事政法工作,作案手段隐蔽,更具备一定的反侦查能力。然而,在办案人员的努力下,在大量的证言证词面前,叶树养终于低头认罪:“总体上,受贿罪和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我是接受的”。

  在公诉人询问阶段,叶树养承认,他曾利用职务之便协助涉嫌制毒贩毒的孙浩荣取保候审,“当时查得还不是很清楚,孙浩荣一直不认,所以有条件取保候审,这件事情是我同意的,取保候审的法律文书是我批的”。当公诉人问“如果没有你同意的话,孙浩荣是否能成功取保候审”,叶树养坦白回答“不可能”。

  面对公诉人的询问,叶树养承认,在收受刁华烈贿赂一事上,其外甥姜海文主要是从中牵线,“我知道这回事,知道分干股红利,知道姜海文去结算,钱也是姜海文给我带来的,他(姜海文)做了很多工作。”在辩护律师询问时,叶树养还说,矿山投资如果不经他同意,也根本“没得办”。

  广东省检察院提供的资料显示,叶树养在悔过书中说:“我由于忙于工作,不重视政治思想理论的学习,不重视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的学习,特别是很少注意自己世界观的改造,因此受到商品经济中金钱至上观念的影响,造成了人生观上出现转向,价值观上出现滑坡,权力观上出现变异,法制观上出现放任,陷入了以权谋私的泥潭。”
责任编辑:杨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