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上海世博会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最新消息

开幕倒计时百日之际走马世博园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1月20日23:29
  新华网上海1月20日电 题:触摸世博脉动——开幕倒计时百日之际走马世博园

  记者王希、谭晶晶、吴宇

  上海世博会走近的脚步声令我们怦然心动。

  再过101天,一场“经济、科技、人文的奥林匹克”将再次令全世界的目光锁定中国这个古老又现代的东方国度。再过101天,黄浦江畔5.28平方公里的土地,将书写一个个全新的世界博览会纪录,见证属于全人类的光荣与梦想。

  大幕即将开启,世博园建设进度如何?哪些精彩的世博体验值得期待?带着这些问题,新华社记者在世博开幕倒计时百日之际走访了世博园区。

  中国馆:城市发展中展现中华智慧

  站在位于世博园核心区的世博轴举目四望,中国国家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等造型各异的建筑环绕四周,雄壮的卢浦大桥似乎近在咫尺。

  “东方之冠,鼎盛中华,天下粮仓,富庶百姓”——中国馆这幢形如巨鼎的“中国红”建筑以其华丽独特的外部造型和隽永深远的主题分外引人关注。

  据中国馆部部长钱之广介绍,中国国家馆早在去年8月就已经开始进场布展,目前钢结构和初装都基本完成,但为了在春节之前完成设备安装和精装修,工作人员都在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忘我工作。

  从农耕社会到工业文明,城市发展、营建与规划无一不凝聚着国人的智慧与汗水。作为世博会展示“重头戏”的中国国家馆,确立了“城市发展中的中华智慧”的主题。探访国家馆,就仿佛踏上了一场有趣的寻觅之旅。

  钱之广介绍说,届时参展者不仅可以在集合了多种媒体的体验型剧院中看电影,还可以与中国古典名画《清明上河图》及一系列国宝级文物“亲密接触”。据了解,所有文物计划于3月10日左右运抵上海。

  举办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大事,也是全国的大事;办好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责任,也是全国的责任。参与中国展区展示,是各省区市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核心内容之一。从“七彩云南,和谐城乡”到“人说山西好风光”,从“齐鲁青未了”到“水润天府,生命之舟”,全国各省区市正积极策划利用上海世博会的平台,积极宣传各地经济、社会、文化、科技日新月异的发展。

  截至1月19日,浙江、河南、湖南、海南、重庆、贵州、宁夏等18个省区市已进入地方馆现场施工,计划在春节前完成所有地方馆主体结构工程,3月底全部展项工程将收尾。

  科技,引领绿色新生活

  漫步绵延一公里的世博轴,6个喇叭状开口的“阳光谷”格外引人注目。这几朵“喇叭花”上采阳光,下蓄雨水,将为世博园区提供7000立方米的灌溉和清洁用水。世博轴宛如园区内的“低碳环保示范走廊”,空调系统利用黄浦江水源与地热源,冬暖夏凉。

  同时,世博轴的全新半敞开式建筑形式将空气、阳光、绿色引入整个四层空间,使地下空间的环境、空气质量及舒适度显著改善,即便是游客在地下一层也不会感到压抑。

  园区内80%以上的夜景照明灯采用LED灯,预计在不减少亮度的基础上可以节省90%的能源,将成为全球最大的LED集中示范区。

  世博中心里,500平方米的垂直绿化将起到调节室温的作用。建筑大量采用实木与钢、铝结合的新型复合材料,既满足了防火要求,又大大节省了建筑造价。

  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局长洪浩告诉记者,上海世博会组织方始终将“科技世博、低碳世博”的理念贯彻在规划、建设、运营、展示的每个环节。

  他介绍说,园区内太阳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4.5兆瓦,是国内面积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电池示范区;氢能源车、超级电容车等清洁能源车辆的使用,将使园区内公共交通实现零排放;4G移动通讯技术、门票RFID技术等最新信息科技以及生态节能建筑、垃圾气动收集、江水源热能采集等新技术也将在世博园内广泛应用。

  期待,101天后184天的精彩

  在国外自建馆中率先完成主体工程的澳大利亚国家馆是一栋三层建筑,外观呈现出明快而又独特的铁锈红色,在第一时间向参观者呈现澳大利亚的远古景观。

  在分别以“旅行”“发现”“畅想”为主题的活动区里,记者看到来自澳大利亚的原著民艺术家正用巧手现场雕刻、绘画,带来了原汁原味的澳洲风情。从古朴神秘的土著文化到21世纪活力四射的生活方式,由3.6万公斤钢筋支撑起来的巨幅环形旋转屏幕正通过影片告诉你一个“你所不知道的澳大利亚”。

  “这种设计、工艺和视听技术的结合前所未有,你只能在上海世博会上看到。”澳大利亚国家馆总监彼德萨姆斯说。

  此时此刻漫步世博园区,仿佛走入了建筑艺术的博物馆。西班牙馆用藤条编织的外墙,像是迎风舞动的弗拉明戈舞裙。日本馆宛如一个紫色蚕茧。一幅巨大的非洲风情壁画围住的是非洲国家联合馆。

  法国、意大利的特色美食;英国国家芭蕾舞团、费城交响乐团的专场演出;巴西桑巴舞、贵州侗族大歌、河北吴桥杂技……在世博会这一世界文化艺术的大舞台上,将有2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带来1000多台精彩纷呈的节目。

  “让我们共同期待,101天后,迎来184天的精彩。”彼德萨姆斯说。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